什么叫脐茸

2011-02-15  | 分泌 卵黄 脐部 

  什么叫脐茸

  临床上经常遇到肚脐流脓打水的新生儿和小婴儿,其中许多病例被医生诊断为“脐茸”,相当多的家长?不知道脐茸为何物,甚至误以为是长了肿瘤。为弄清楚本病,先从脐带谈起。

什么叫脐茸

  胎儿通过脐带与母体的胎盘相连,脐带根部和胎儿腹部正中连接处称为脐。脐带内有脐静脉和脐动脉(和胎儿内的血管相连接),以及卵黄管(和胎儿的小肠连接)、脐尿管(和胎儿的膀胱连接)等结构.这些结构在胎儿发育过程中和断脐后,或闭塞、或纤维化、或消失,最后仅残留一皮肤瘢痕凹陷,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肚脐。如果胎儿脐部发育过程异常或有残遗结构的存留,就会形成各种畸形,

  脐茸是胎儿时期卵黄管闭塞后远端粘膜残留物,临床上较多见。病变的外表颜色稍红,很象一小块外表湿润的粉红肉,一般约黄豆粒大小,位于肚脐中央,分泌物不断,碰之,有时流少量的血性物。由于它隐藏在脐窝内,加上许多家长根本就不敢动宝宝的脐部,所以只看到孩子肚脐有分泌物,却从来未见过脐茸的真面目。

  实际上用消毒棉棍轻轻撑开脐部皮肤凹陷、擦去分泌物,即可见到发红的脐茸,它大致有几种形态:①米粒状,体积约绿豆大小,平铺于脐的中央;②蒂状,色红,肿物上大下小,靠近脐处变细;③粗大,色红肿物较大,直径有时超过 0.5厘米,且根部无变细改变;④合并其它情况,如窦道或瘘。

  使用普通外用药物脐茸不会消失,一般对米粒状脐茸可用10%硝酸银烧灼;对蒂状脐茸先以线结扎,残留部分再用10%硝酸银烧灼。以上药物烧灼使用得当,宝宝并无痛苦,家长不要把烧灼理解成‘烧’,实际上这是医学术语,只是药物腐蚀。粗大的脐茸多需要手术,手术比较简单。其它方法如激光治疗等亦可选用。有合并症的脐茸一般需住院检查和治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叫脐茸》摘要:于它隐藏在脐窝内,加上许多家长根本就不敢动宝宝的脐部,所以只看到孩子肚脐有分泌物,却从来未见过脐茸的真面目。 实际上用消毒棉棍轻轻撑开脐部皮肤凹陷、擦去分泌物,即可见到发红的脐茸,它大致有几种形态:①...
相关文章游戏(一)婴儿语言:问答
关我什么事,又关你什么事?[植物类] 卖萝卜
经验妈妈讲述 宝宝疝气手术全过程
小儿继发性腹膜炎的诱因及西医治疗
小儿血管瘤的发病原因与治疗
小儿溃疡性结肠炎的饮食禁忌与疗法
小儿肝炎再生障碍性贫血综合征的饮食方式
小儿急性胃炎病因解析与治疗
家长应对小儿急性阑尾炎决不可怠慢
3岁女童肚子鼓如球 竟是这个疾病困扰她
胆道蛔虫病的表现竟是这些 家长不要大意
西医治疗先天性食管狭窄的常规方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