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马牙”可以用针挑吗

2011-02-14  | 牙板 新生 牙床 

  新生儿“马牙”可以用针挑吗

  在有些新生儿的牙床上或上腭中部可以看到米粒大小的或珍珠样的瘤状物,突出于粘膜表面,呈白色,表面光滑,大一点的看上去有点像小牙,小的像米粒一样,数目多少不一,少的时候可能只有1~2个,最多的时候可能有数十个,俗称为“马牙”,常常是在婴儿啼哭时被家长发现,以为是要长牙齿。当“马牙”数量比较多时,家长会很紧张,往往误认为它们是导致婴儿啼哭的原因,而急忙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其实它们并不是真正的牙齿,而是在牙胚发育过程中,由牙板上皮剩俐增殖形成的角化上皮团。在医学上称为上皮珠。

新生儿“马牙”可以用针挑吗

  在胚胎发育大约第六周时,口腔粘膜上皮细胞开始增殖变厚形成牙板,牙板是牙齿发育最原始的组织,在牙板上细胞继续增生,每隔一定距离形成一个突起的牙蕾,这些牙蕾继续发育成为牙胚,将来可以发育成牙齿。当牙胚发育到一定阶段时,牙胚之间的牙板破碎断被推到牙床表面,即我所看到的“马牙”。这些“马牙”到了口腔粘膜表面会自行脱落消失,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没有症状及不适,对孩子也没有任何影响。

  发现孩子有“马牙”时,不需作任何处理,有的家长不知道这些东西是什么,就用针挑或用毛巾擦“马牙”,殊不知这样做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婴儿口腔粘膜非常薄嫩,很容易受到损伤,由于新生儿抵抗力低下,细菌可以通过损伤处感染颌骨,引起颌骨骨髓炎,不仅出现高热、面部肿胀,而且可能导致败血症而带来生命危险,后果是很严重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马牙”可以用针挑吗》摘要:儿啼哭的原因,而急忙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其实它们并不是真正的牙齿,而是在牙胚发育过程中,由牙板上皮剩俐增殖形成的角化上皮团。在医学上称为上皮珠。 在胚胎发育大约第六周时,口腔粘膜上皮细胞开始增殖变厚形...
相关文章新生儿睡眠时需要枕头吗?你知道怎么抱新生宝宝吗
新生儿的睡觉时间新生儿睡觉时间
儿童错颌畸形的预防和治疗
5岁儿童超70%有蛀牙 多半是因为这些原因
儿童牙外伤 需要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
什么 孩子竟然讨厌睡觉
家长要如何护理换牙期的孩子
孩子换牙 家长要了解这些问题
带宝宝看牙?不怕!
漂亮牙齿成长三部曲
快2岁的孩子怎么还流口水?
宝宝出牙、换牙这些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