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的再认识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分数的再认识》教案(二)(2)

2011-01-21  |  

  (愿意)

  师:好,大家都同意,那么请同学们拿出你手中的圆纸片,折出它的1/2。

  (动手折纸)

  师:谁愿意将你折的展示给大家看呢?

  (两名拿有不同大小圆片的同学展示)

  师:请同学们认真对比观察,他们都正确的折出了自己图形的1/2,可为什么同样是1/2,折后图形的大小却不一样呢?这就是本节课我们将要学习的《分数的再认识》。(板书课题)

  设计意图:通过让学生回顾对分数的初步认识,了解学生已有知识的起点。从折出圆片的1/2,让学生从实际操作中,复习巩固分数的意义,让学生初步感知整体不同,同一个分数所对应数量也不同,从实际的情境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激发学生对再认识分数的探索欲望。

  二、创设情境,深化理解

  活动一:拿水笔

  师:这儿有三盒水笔,你们能从每一盒水笔中分别拿出全部的1/2吗?

  (请三名学生到讲台前)

  师:你们准备怎么拿呢?

  生:我准备把全部水笔平均分成2份,拿出其中的一份就是1/2。

  (动手拿,并将拿到的水笔展示给大家看)

  师:其他同学注意观察,你发现了什么?

  生:他们三人拿出的枝数不一样。

  师:为什么他们三人都是拿全部水笔的1/2,拿出的枝数却不一样多呢?请大家先自己想一想,然后小组交流一下。

  (学生汇报)

  师:同学们都认为每盒的总枝数不一样,所以三个同学拿出水笔的枝数不同。是不是这样呢?现在请3位同学把盒子里所有的水笔拿出来,告诉同学们你们各自水笔的总枝数分别是多少,它们的1/2又是多少?

  生A:盒子里全部的水笔是6支,全部水笔的1/2是3枝。

  生B:盒子里全部的水笔是8支,全部水笔的1/2是4枝。

  生C:盒子里全部的水笔是8支,全部水笔的1/2是4枝。

  师板书:

  6支 1/2 3支

  8支 1/2 4支

  8支 1/2 4支

  师:我们把水笔的总支数叫整体,将取出的1/2叫部分。(补充板书)

  师:水笔的总支数不一样多,也就是整体“1”不一样,它所对应的部分,1/2的量也就不一样;水笔的总支数一样多,也就是整体“1”一样,它所对应的部分,1/2的量也就一样。

  师:假设共有10枝水笔,它的1/2是多少?100枝呢?

  (集体回答)

  小结:总支数相同,1/2所表示的支数相同;总支数不同,同样是1/2,所表示的支数却不同。

  设计意图: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经历“提出问题---讨论---初步得出结论---验证---总结归纳结论”的一个体验数学的过程,从中体会整体不同,同一个分数所对应的数量也不同。

  活动二:说一说

  师:带着对分数新的认识,我们来判断两个小朋友看的书一样多吗?为什么?(出示课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