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乳牙不肯“退位”怎么办?

2011-01-19  | 乳牙 恒牙 怎么 

  当家长遇到孩子乳牙到期不掉,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治疗。对恒牙已萌出而乳牙仍未脱落的滞留牙,应尽早拔除,以免影响恒牙在正常位置上萌出。超过换牙年龄而乳牙未脱落,恒牙又未萌出者,则不要轻易拔掉,若是恒牙先天性缺失,应尽量保持乳牙。

  最常见的一种原因与孩子们饮食结构越来越精细有关,没有充分发挥牙齿的生理性刺激。以前的孩子没少吃坚果之类的食物和粗粮,乳牙锻炼足够,往往能正常脱落。而现在的孩子吃的食物大多数是精细食物,例如袋装米、精细甜食。若孩子长期吃这样的精细食物,使乳牙得不到咀嚼的锻炼,使得原来应正常脱落的乳牙不肯 ‘退位让贤’,就导致乳牙滞留了。” 所以现在的儿童由于食物精细,咀嚼硬物较少,所需咀嚼功能弱,常常是恒牙萌出了,乳牙还没有脱落,尤其是下前牙多见。

  咀嚼的功能性刺激对于颌面部的生长发育非常重要。建议:平时要加强口腔病防治、卫生和口腔预防保健知识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饮食要注重高蛋白、低脂肪、富纤维,减少儿童冷食和甜食的食用量。平时多注意吃点杂粮,以增加食物的硬度,以利于乳牙牙根吸收和乳牙的自然脱落。

  另一种原因是现在孩子乳牙龋坏严重,但得不到及时的正确治疗,以致乳牙到脱落时间却仍残留,阻碍恒牙正常萌出。如果乳牙滞留、迟落很严重,影响到恒牙萌出以及错位等,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咬合以及面部正常发育。建议:当孩子门牙和后磨牙都已萌出,可给其增加些芹菜、玉米、苹果等食物,使换牙顺利完成。同时,家长应在孩子替牙、长牙期间,定期带他到医院检查,拔掉那些该掉却不掉的乳牙。

  当宝宝的恒牙开始萌出时,他的某一颗乳牙迟早会开始松动起来。这个过程通常发生在6岁左右,一般下颚的中切牙开始脱落,之后是上颚的中切牙。

  随后,中切牙两边的乳牙也开始松动,最后则是犬齿和臼齿。当所有的乳牙脱落后,宝宝大概已长到十一二岁(或更大)了。

  可是,当宝宝到换牙年龄,乳牙却不肯“退位”,使恒牙迟迟不能完全萌出,父母们该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呢?

  孩子到了一定年龄乳牙自动脱落后长出新牙。其实,乳牙是被“吃”掉牙根才掉下来的,那么乳牙的牙根是怎么被吃掉的呢?最初在每个乳牙牙根的下方,有一个恒牙胚逐渐发育长大,并向口腔方向生长。恒牙在萌生过程中,一方面压迫乳牙根与恒牙胚之间的牙槽骨,并通过破骨细胞的作用,使骨质吸收变薄,直至完全被吸收;另一方面直接压迫乳牙根,使乳牙根渐渐吸收,变得越来越短,直至完全消失。于是乳牙便开始脱落,恒牙逐渐长出。但由于某些原因不能使乳牙的牙根被完全“吃掉” 或吸收时,就可出现该掉的乳牙不掉的现象。如:

  1、恒牙胚错位:恒牙胚位置不正常时,错位的恒牙胚和乳牙根没有或有较少的接触,也就不能完全地压迫乳牙根,致使乳牙根不能吸收或吸收缓慢,造成乳牙滞留。

  2、局部炎症:由于感染而使恒牙胚坏死,或因炎症使乳牙根与牙槽骨粘连,也可使乳牙根吸收不完全甚至不被吸收,而造成乳牙脱落。

  3、恒牙胚缺失:由于恒牙胚先天缺失,使乳牙根受不到压迫刺激,不被吸收,乳牙就滞留在牙床上。这种残存的乳牙有时甚至到三四十岁才脱落,并具有一定咀嚼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乳牙不肯“退位”怎么办?》摘要:落,恒牙又未萌出者,则不要轻易拔掉,若是恒牙先天性缺失,应尽量保持乳牙。 最常见的一种原因与孩子们饮食结构越来越精细有关,没有充分发挥牙齿的生理性刺激。以前的孩子没少吃坚果之类的食物和粗粮,乳牙锻炼足...
相关文章食物过精细乳牙不“退位”中间、末尾有零的退位减法
孩子掉乳牙不长恒牙怎么办《6-100以内的加法和减法》两位数减一位数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