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纸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折纸 练习课 教学片断

2011-01-19  | 折纸 分母 加减法 

  [案例]小学数学北师大版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五年级上册第四单元《分数加减法》(折纸练习课)教学片断

  执教者在完成《折纸》(异分母分数加减法)教学后,设计了本节活动课。整个活动过程以学生动手折、涂、说、练为主线,设计活动方案,目的在于练习巩固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借助活动化的形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

  活动步骤:1、学生拿出准备好的纸片,折出份数不同,大小相等的图案,然后根据自己的喜好涂上面积不等的部分颜色。

  2、说出涂色部分所表示的分数。

  3、同伴合作把说出的两个分数加或减,列式并尝试解答。

  4、小组汇报、全班交流。

  在上述案例中,执教者根据学生的学习内容和年龄特点设计了几个活动步骤,课堂氛围显得十分活跃。在整节课中,学生不仅认真的参与活动实施,教师也能恰当组织学生汇报交流。特别教师关注的不单单是学生操作、表述过程的完整性和流畅性,而且十分重视学生在尝试练习和上台板演阶段知识的转化、探究、应用过程以及在活动中自主合作学习能力的培养。显然,执教者关注的不只是活动步骤的设计,而且重视在活动中提升学生认知——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什么是数学活动?什么是数学活动的价值取向?数学活动指观察、实验、猜测、验证、推理与交流等富含“数学味”的活动,含有较高的数学思维成分在里面,而非一般意义上的肢体活动或单纯的动手操作活动。它的价值取向有二:一是让学生亲历知识的形成过程,获得方法和结论,丰富其情感体验;二是在活动中培养严谨认真、自主合作、探究交流的学习能力,并成为一种习惯。

  在这个教学片断中,该执教者为什么能落实好数学活动的目的?笔者认为,首先该教师对数学活动的含义及开展数学活动的意义理解到位,对开展数学活动的价值取向也能深入思考,组织课堂教学活动不会陷入只重形式,淡化实效的误区。其次在这里活动是为进一步巩固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并为后续的运用该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作准备。本节活动课是在前一节课学生刚刚掌握的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计算基础上设计的,教师不只关注折纸的活动形式,更注重引导学生对活动的抽象与概括。活动形式仅仅是手段,巩固计算方法才是目的。如果不把活动形式当作目的来追求,重视数学活动的价值取向,必然大幅度提升数学活动的实效,这也是本节活动课成功的原因所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折纸 练习课 教学片断》摘要: 3、同伴合作把说出的两个分数加或减,列式并尝试解答。 4、小组汇报、全班交流。 在上述案例中,执教者根据学生的学习内容和年龄特点设计了几个活动步骤,课堂氛围显得十分活跃。在整节课中,学生不仅认真的参与活...
相关文章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学片断北师大:《折纸》教学反思
折纸:宝塔折纸:小电话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