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辅食千万别加调味剂

2011-01-19  | 袁隆平 调味剂 调味 

  “小孩子该怎么喂养才科学?怎样的喂养方式才是正确的?”这是许多初为人父、初为人母的年轻人非常想了解的问题。从婴儿出生到幼儿养成独立、正确的进食习惯,家长们该怎么做?营养专家针对儿童成长过程中的3个重要阶段,分别给出了科学的建议。

添辅食千万别加调味剂

  0-6个月:母乳是唯一的黄金食物

  “我常开玩笑说,袁隆平如果能研发出一种水稻跟母乳的营养成分一样,那我们就可以天天只吃水稻了。为什么?就因为母乳是世界上唯一理想的均衡食物。世界上没有另外任何一种食物,可以像母乳一样满足婴儿一天需要的营养。所以对0-6个月婴儿的来说,纯母乳喂养是最好的。”营养专家说,“产后要给新生儿尽早开奶。最理想的情况下,我们建议母亲在产后半小时就给婴儿喂母乳,因为初乳的营养是最好的。”

  营养专家说,“从我查阅的资料来看,所有的妈妈都是可以给小孩母乳喂养的,就算是有一些疾病,通过科学的处理,95%以上的妈妈也是可以实现母乳喂养。实在没有办法了,才建议用婴儿配方奶粉,但是最好的配方奶粉也只能尽可能地接近母乳成分,而不能完全达到母乳的营养标准。所以母乳才是宝宝们的黄金食物。”

  6-12个月:合理添加辅食,不要加盐和调味品

  等到宝宝长到6个月以后,仍然建议继续母乳喂养。这个时候宝宝的食物应该以奶类优先,并及时合理添加一些辅食,让宝宝尝试多种多样的食物。

  这个辅食怎么加?可以从谷类,尤其是大米、面粉的糊或汤开始,逐步添加一些菜泥、果泥、奶及奶制品、蛋黄、肝末及极碎的肉泥等。要注意的是,妈妈每供给宝宝一种新食物,开始应该少量,观察宝宝的反应,宝宝连续适应3天以上,再慢慢增量,如果宝宝不适应,可以尝试用另外一种食物。

  “千万不要给宝宝的食物中添加盐和任何调味剂。”营养专家特别强调。因为这个阶段的宝宝,味蕾还没有发育,如果用这种盐或者调味剂一刺激,宝宝的味觉被激发出来,以后淡的东西就不要吃了。

  1-3岁:单独加工制作膳食,培养良好进食习惯

  这个阶段,应该给孩子选择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小孩子吃的食物最好跟大人分开,采用适宜的烹饪方式,进行单独的加工制作。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进食习惯。宝宝6个月大的时候,就可以有意识地逐渐让婴儿自己进食。等到1岁以后,就应该培养孩子定时、定量有规律的进食习惯。

  “家长应该鼓励幼儿多做户外游戏和活动,促进食欲,并安排孩子在良好的环境下规律进餐。不要让小孩子吃过多的零食,避免过度与肥胖。让孩子每天足量饮水,少喝尽量不喝含糖量高的饮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添辅食千万别加调味剂》摘要:95%以上的妈妈也是可以实现母乳喂养。实在没有办法了,才建议用婴儿配方奶粉,但是最好的配方奶粉也只能尽可能地接近母乳成分,而不能完全达到母乳的营养标准。所以母乳才是宝宝们的黄金食物。 6-12个月:合理添加辅...
相关文章宝宝辅食不宜添加的调味品给宝宝制作辅食时需注意几点
泥状食物婴儿辅食最佳性状婴儿辅食添加的策略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