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课外书时间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学设计

2011-01-19  | 小数 课外 有限小数 

  看课外书时间(分数、小数的互化)

  教学目标

  1.理解分数、小数相互转化的必要性。

  2.能正确地将简单的分数化为有限小数。

  3.能正确地将有限小数化为分数。

  教学准备:

  教学过程:

  一、问题的引入。

  学生在比较看书的时间中,提出了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解决问题的探索。

  1.看图,用分数和小数分别表示两个图中的涂色部分。

  2.学生用把时化成分的方法进行比较。

  3.学生把分数化成小数进行比较。

  4.学生把小数化成分数进行比较。

  5.其它方法。

  三、分数与小数相互转化的讨论。

  1.学生在上述的探索中,发表自己的发现和观点。

  2.教师再出示一些类似的题目供学生练习,在一定的练习量后再组织学生进行讨论。

  3.把1/4转化为小数

  4.1/5、1/2怎样转化为小数

  5.让学生悟出分数转化小数的基础方法。同样,小数转化为分数也可以采用这一过程。

  三、试一试

  第2题

  分数化成小数的方法常规的有两种:一种是利用分数与除法的关系;一种是先把分数化为十进分数,然后再化为小数。前一种是一般的方法,它适应于所有的分数化为小数,而后一种则是特殊的方法,需要根据分母的数值确定能否运用。当然,学生在开展这方面的练习时,可以多安排一些练习题,经过一定数量的练习,让他们自己总结“分数如何化为小数”的方法。

  第3题

  安排这一题的目的是通过“你说我答”的形式,让学生熟记一些常用的分数与小数互化的数据。因此,在日常的教学中,结合具体的内容,应让学生熟记四分之几、五分之几与八分之几化为小数的数值,同样,反过来也应熟记这些小数化为分数的数值。

  第4题

  在分数与小数比较大小时,一般说是把分数化为小数比较容易(对一些特殊数值的小数除外)。当然,这种体会也需要学生自己在练习中进行总结,而教师不要过早地做出结论性的提示。对一些只能化为无限小数的分数,应让学生懂得如何取有效数字的道理。如“1/3和0.33”进行比较,由于1/3化为小数是无限小数,所以学生在利用除法的关系把1/3化为小数时,只要取三位小数即可,而不需要多取,以提高练习的效率。

  四、作业设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学设计》摘要:看书的时间中,提出了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解决问题的探索。 1.看图,用分数和小数分别表示两个图中的涂色部分。 2.学生用把时化成分的方法进行比较。 3.学生把分数化成小数进行比较。 4.学生把小数化成分数进...
相关文章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案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学设计(五)
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学设计(四)北师大:《看课外书时间》教学设计(三)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