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警惕月子病

2011-01-18  | 月子 月子病 坐月子 

  月子病是指妇女在生产(包括小产)之后一个月内受到外感或内伤引起的疾患,在月子里没有治愈而留下的病症。“月子病月子治”的说法确有科学之处,但它的真正含义被误读了。

  26 岁的桑女士今年春节期间生下了女儿。由于坐月子时受了凉,患上了“月子病”——经常出虚汗,一到阴雨天关节就隐隐作痛,例假也不太准了。一直想抱孙子的婆婆说,“月子病月子治”,劝张女士再生一个,再坐月子时好好调养,不然没法根治。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张女士不愿意再要一个孩子,但每当病痛来袭又非常痛苦……

新妈妈警惕月子病

  医学上的“产褥期”即俗称的“月子”,是指从分娩后的第一天起计算,至第42天。重视坐月子期间的护理,是有其理论依据的。因为准妈妈在怀孕期身负“重担”,行动不便;临产前,心情十分紧张、恐惧和焦虑;临盆时,经历整个分娩过程后,身体非常疲劳;分娩以后,无论白天还是夜间都要照料宝宝,已经很疲倦的身体一时间难以恢复。加上产后内分泌功能正处于“动荡”和重新“组合”的时期,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十分容易得病。如果新妈妈对产后身体的保养不注意,夏天因贪凉吹空调、冬天因起夜照顾宝宝而受风,容易因外感风寒而致病。

  但“月子病月子治”并不意味着月子里得的病只能在月子里治,过了月子期就没法治了,或者说只能在下次月子里才能治好,这些说法是缺乏充足的科学依据的。一些身体虚弱者,经过充分的卧床休息和良好的营养补充,有些病是可以改善的,这就使得有些老年人误以为“坐月子”能治好某些病。但有许多疾病,例如细菌感染性疾病等,光靠休息和营养是难以治愈的,还得用相应的药物治疗才能病去体愈,光靠月子中的休整是绝对不够的。“月子病月子治”的真正含义是月子里得了病,不论是还在月子里还是出了月子,都要抓紧时间治疗,不要拖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妈妈警惕月子病》摘要:重担,行动不便;临产前,心情十分紧张、恐惧和焦虑;临盆时,经历整个分娩过程后,身体非常疲劳;分娩以后,无论白天还是夜间都要照料宝宝,已经很疲倦的身体一时间难以恢复。加上产后内分泌功能正处于动荡和重新...
相关文章“月子病”有哪些症状表现?治疗“月子病”也要讲科学
月子病不是非得月子治产后第一周的饮食禁忌
这6类女性应慎防产后大出血
剖腹产后再怀孕易子宫破裂 剖腹产后再怀孕成为子
子宫破裂有什么危险 如何避免子宫破裂
什么是子宫破裂 如何诊断子宫破裂
什么原因导致子宫破裂 导致子宫破裂的具体原因
产后出血的处理 产后处理的流程
分娩6大风险 孕妈妈要心中有数 分娩期的几大风险
产后出血的输血治疗 产后出血的定义
如何预防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预防与处理指南2017
怀孕早期出褐色血是胎漏 宫缩乏力导致产后出血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