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奥数不再和升学挂钩

2011-01-18  | 奥数 小升 升学 

  “虽然教育部门已经明令禁止将奥数成绩作为升学录取依据,但现实中,不少名校仍然对‘奥数尖子生’情有独钟。为了将来‘小升初’时可以取得加分或其他优遇,从三年级开始,家长就争先恐后把孩子送进各类奥数培训班。书山题海让孩子不堪重负。”前天,市政协委员林玮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打破奥数和升学挂钩这一“潜规则”。

  “奥数热”为何屡禁不止?林玮认为,一方面奥数题仍然出现在重要的考试中,另一方面奥数证书或奥数培训班的星级学员依然被众多名校所看重。

  如何避免小学教育继续深陷“奥数怪圈”,林玮建议,严格执行市教育局2006年发出的通知,实行校长问责制,严禁将奥数证书或奥数培训成绩作为小升初的依据。其次,教育部门要加强对教师、教辅机构的监管,比如不允许公办学校教师去奥数教辅机构任教等。此外,还要科学安排小学学校教学计划,保证正常课堂教育质量,而不是鼓励学生到校外去上培训班。

  虽然市教育局早在2006年就发出禁止小学阶段举办奥数竞赛,不得将小学阶段的竞赛活动成绩作为升学依据的通知,但是几年来,各种奥数培训班依然盛行,奥数成绩依然与“小升初”密切相关。“奥数的初衷本是用以发现具有数学天赋的青少年,其训练方式并不适合每个人”,林玮认为,现在的小学教育已经陷入了“全民奥数”的怪圈,怪、偏、难的奥数题使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倍感挫折,甚至从情感上对数学产生了厌恶。“‘全民奥数’正在扼杀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不仅让他们失去了快乐的童年,同时也会对他们今后的学习产生负面影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南京:奥数不再和升学挂钩》摘要:有独钟。为了将来‘小升初’时可以取得加分或其他优遇,从三年级开始,家长就争先恐后把孩子送进各类奥数培训班。书山题海让孩子不堪重负。前天,市政协委员林玮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打破奥数和升学挂钩...
相关文章专家:全民学“奥数”是灾难性的孩子不可过早接受“奥数”
沈阳:择校热助推小学奥数“发烧”孩子被家长逼着奥数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