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图形面积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组合图形面积》第一课时

2011-01-18  | 图形 面积 平行四边形 

  教学内容: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上册第五单元《组合图形面积》。

  教材分析:

  在“组合图形面积”中,重点探索计算组合图形面积的方法。教材的第二单元,学生已经学习了平行四边形、三角形与梯形的面积,在此基础上学习组合图形,一方面可以巩固已学的基本图形,另一方面则能将所学的知识进行整合,注重将解决问题的思考策略渗透其中,提高学生综合能力。

  学生分析: 根据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通过直观操作,对组合图形的认识不会很难。在第二单元,学生已经系统学习了平行四边形、三角形与梯形的面积的计算方法,尤其是对转化思想的渗透,学生在探索组合图形面积的计算方法时,应该能通过自主探索、合作交流,达到方法的多样化。但是对于方法的交流、借鉴、反思及优化上需要教师的引导,所以,要重视让每个学生都积极地参与到活动中来,让活动有实效,真正让学生在数学方法、数学思想方面有所发展。

  教学目标:

  1、通过拼图活动,让学生了解组合图形的特点。

  2、在自主探索的活动中,理解计算组合图形面积的多种方法。能根据各种组合图形的条件,有效地选择计算方法并进行正确的解答。

  3、能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组合图形的实际问题,同时通过各活动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

  教具学具准备:学生每人自己准备五个基本图形,课前设计的图形。教师为学生准备探索用的组合图形。             教法学法设计:直观操作 、自主发现、自主整合、自主提高。 对于方法的交流、借鉴、反思及优化上需要教师的引导

  教学过程:

  (一)活动引入:同学们,课前老师布置你们用简单的图形设计   一个图案然后描在纸上。

  (1)把你们设计的作品拿出来跟同桌交换一下,让同桌猜猜看你的图案是用哪些图形拼成的?

  (2)教师找猜错的学生反馈.

  像同学们手中描下来的图形都是由几个简单的图形拼成的,这样的图形在数学中叫它组合图形,我们这节课就来研究这些组合图形的面积怎么求?(目的是想通过这样的活动使学生明白组合图形是由多种平面图形组成的,可以有多种不同的组合方法,使学生在头脑中对组合图形产生感性认识。)

  二、动手操作,探究新知

  (情景)同学们还记得淘气吗?老师听说他们家最近买了一套新住房,淘气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大卧室,他正在装饰自己的房间。老师把他房间地面的平面图画下来了(出示图)(老师给你量出了有关的数据*标数据*)。淘气想在这个地面上铺上带有米老鼠图案的地毯,需要买多大面积的地毯呢?

  1、利用你手中的这个图案独立思考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你的方法也可以体现在这个纸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组合图形面积”第一课时》摘要:算组合图形面积的方法。教材的第二单元,学生已经学习了平行四边形、三角形与梯形的面积,在此基础上学习组合图形,一方面可以巩固已学的基本图形,另一方面则能将所学的知识进行整合,注重将解决问题的思考策略渗...
相关文章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教学设计(二)北师大:年级数学上册第五单元 教案和反思
北师大:《图形的面积(二)》教材分析与教学北师大:《组合图形的面积》教学设计(一)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