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活动方案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第六单元 设计活动方案(二)

2011-01-18  | 进一 可能 方案 

  〖教学目标〗

  1.运用分数表示可能性的方式,能自主地设计一些活动方案。

  2.能对实际生活中的事件与现象,运用可能性的知识进行合理的设计。

  〖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本专题的“设计活动方案”教材呈现的编写的内容主要为三个部分:一是提出设计方案的要求。在学生学习分数表示可能性大小的基础上,提出让学生自主地设计活动方案,其目有两个方面,一方面进一步巩固对分数表示可能性大小的方式,另一方面能创造性的运用所学的知识,设计符合实际的活动方案,以增强学生学习的乐趣。在提出设计的方案后,教材呈现几种提示性的设计情况,这是反映了学生在设计中可能出现的几种情况。当然,在学生的实际设计中,各种方案会丰富得多。 “练一练”是通过另一个实例进一步让学生尝试设计。而“实践活动”的内容,则是结合生活中的具体事件,请学生根据相关的条件,运用可能性的知识,设计一个促进销售的设计方案。

  在教学活动中,可以先复习分数表示可能性大小的方式,随后,提出设计方案的具体要求。由于学生是第一次开展自主的设计,因此,可以把这一设计活动安排在小组的讨论中进行。各小组在设计时,教师不要作过多的提示,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以便学生设计出各种与众与不同的方案。在开展交流时,首先请各组汇报设计的方案并说一说设计时的想法。对于学生设计出的不符合设计要求的方案,教师也不要急于否认,让学生说一说他们的想法,并从他们的想法中加以引导。学生在交流汇报后,教师可以把每一种方案的设计均用分数的形式表示出来,并引导学生观察各种不同方案中的共同点,从中发现设计的基本特点。

  在开展练习中,如果学生能比较好地理解与掌握,那么可以把练习作为学生独立的设计活动。如果学生有困难,教师仍可以补充一些相关的内容,供小组共同设计,以便每个学生都能理解与掌握。

  〖实践活动〗

  本题的设计是呈开放性的,每个学生都可以从自己的经验中进行合理的设计。设计的种类主要有下列几个方面:一是打折的销售设计。打折的销售又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平均打折,另一种是根据购买的数量多少确定打折的范围。二是摸奖销售设计。摸奖销售也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每销售一个商品,都有一个摸奖的机会,而且得奖的数额相同。另一种是得奖的数额不同。三是打折与摸奖混合的销售设计。即商品先打折一部分(在10%以内),剩余部分的让利进行摸奖。当然,无论开展哪一种设计,其让利的总数都应是1000元。学生在设计本活动中,可以是独立地设计,也可以安排以小组为单位的设计。对设计的结果尽可能开展交流,以拓展学生的设计思路。

  〖数学与生活〗

  本专题的综合实践活动由分数的再认识、可能性与面积计算的三个方面的内容组成,通过这一活动目的是能将学生所学的知识进行综合,并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迎新年〗

  在开展活动前,可以组织学生适当地先复习分数的认识与加减法的知识内容,随后按顺序组织学生开展活动。“迎新年”的活动在呈现数据表后,可以请学生根据所提供的信息自己提出数学问题,并能自己解答。而后,当场组织学生开展调查活动,了解本班学生迎新年的设想(如果本级的人数较多,也可以把调查活动安排在小组内)。

  〖接力长跑〗

  “长跑接力”的活动应组织学生开展多次讨论,第一次讨论5个接力点的位置。每个位置的确定都应是有根据的,不要出现盲目的现象。第二次讨论位置设计的合理性问题,要让学生充分地说一说为什么不合理的理由。第三次讨论重新设计的问题,在讨论前也可以行让学生独立的思考,然后再组织讨论新的设计。

  〖有奖游戏〗

  “有奖游戏”是一个开放性的活动,学生在回答第⑴个问题时,并不一定以中奖的可能性大小来确定参加的游戏,它还包括各人对奖品的喜爱程度。所以,在组织学生讨论时,先把每一种游戏获奖的可能性表示出来,随后再说一说每个学生愿意参加的项目,并说出理由。第⑵题的设计也是开放的,每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设计。当然,为了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也可以在课前进行布置(也可以安排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设计),这样在教学时可以直接进行讨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第六单元 设计活动方案(二)》摘要:事件,请学生根据相关的条件,运用可能性的知识,设计一个促进销售的设计方案。 在教学活动中,可以先复习分数表示可能性大小的方式,随后,提出设计方案的具体要求。由于学生是第一次开展自主的设计,因此,可以把...
相关文章北师大:六单元 设计活动方案北师大:《可能性的大?方滩姆治鲇虢萄Ыㄒ
窃读记合理安排时间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