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地砖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铺地砖》教学设计(二)

2011-01-18  | 地砖 求出 小明 

  《铺地砖》教学设计

  教学过程:

  一、谈话引入

  教师:同学们,你们家里有没有装修过?客厅里有没有铺地砖?

  二、活动过程

  (一)活动1

  1.小明要搬新家了,他爸爸想在客厅里铺上地砖。爸爸给了小明一个任务:让小明帮他算算一共需要多少块地砖。

  2.如果你是小明,你觉得要先了解哪些情况呢?(客厅地面的长宽尺寸;地砖的规格)

  小明和他的小伙伴首先一起去新家测量了客厅的地面,客厅是长方形的,长是4米50厘米,宽是3米20厘米。

  出示(长:4米50厘米 宽是3米20厘米)

  接着,他们又到市场上去看了各种正方形地砖的规格,有30×30的,也就是边长是30厘米的,有40×40的,还有50×50的。

  出示(规格:30×30 40×40 50×50)

  3.了解了这些信息,该怎样来计算客厅地面一共需要铺多少块地砖呢?同桌商量商量。(先求出客厅地面的面积和每块砖的面积,再用客厅地面面积÷每块地砖的面积,就可以求出所需地砖的块数了)客厅的长和宽都是复名数,计算时该怎样进行换算呢?

  教师:刚才已经有同学说了用客厅地面面积÷每块地砖的面积,就可以求出所需地砖的块数了,谁再来说说看?

  4.接下来,我们就以小组为单位,分工合作,来算算用这三种规格的砖来铺客厅地面,分别需要多少块,可以使用计算器,然后填在表格(一)内。

  小组汇报:30×30:(450×320)÷(30×30)=160(块)

  40×40:(450×320)÷(40×40)=90(块)

  50×50:(450×320)÷(50×50)≈58(块)

  为什么要≈58块?(因为57块不够铺满客厅的地面,所以只能进一,用58块)

  5.同学们刚才算出了三种规格所需要的地砖块数,接下来请你们继续以小组分工的形式,按你们刚才计算出的块数,在电脑上铺一铺。

  铺的过程中,你们都遇到了什么问题?把你们电脑上铺好的结果与刚才计算出的块数比一比,还剩下几块砖铺不进去了?(10块,2块,4块)(30*30配图)怎么解决呢?(把剩下的砖切割开来铺进去)

  请你们看着电脑屏幕设想一下,如果把剩下的10块、2块、4块地砖切割了铺进去,效果怎么样?(同桌互相讨论讨论)

  确实,虽然也能把客厅的地面铺满,可是拼接的太多,不太美观。根据你们的了解,在实际生活中有没有人是算出多少块,就正正好好买多少 块的?你知道是为什么吗? 那我们在买地砖的时候有没有必要算得那么精确了?对,我们只需要大致来估算一下地砖的块数。那不满一整块的,怎么估算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铺地砖”教学设计(二)》摘要:他算算一共需要多少块地砖。 2.如果你是小明,你觉得要先了解哪些情况呢?客厅地面的长宽尺寸;地砖的规格 小明和他的小伙伴首先一起去新家测量了客厅的地面,客厅是长方形的,长是4米50厘米,宽是3米20厘米。 出...
相关文章北师大:《地砖的周长》教学设计(二)最大公因数教学设计
北师大:《地砖的周长》教学设计(一)北师大:《地砖的周长》教学设计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