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可能性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统计与可能性》教学设计

2011-01-18  |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 可能 教学 

  一、教学目标

  1、复习统计、概率方面的有关知识,能看懂运行图,并能根据数据进行判断,感受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2、进一步感受、了解数学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在应用中提升学数学、用数学的意识。

  二、教材分析

  本节课是总复习“统计与可能性”部分内容,通过复习使学生进一步理解统计、概率的有关知识,使他们感受、了解数学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以提高学生学数学、用数学的意识。

  三、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本校十分注重并积极实践课堂教学改革,真正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促使学生全面发展。为此,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积极开展"主体参与性教学"和"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探讨",引导学生"以参与求体验"、"以创新求发展"。经过全体教师的共同探索和不懈努力,学校业已形成了"课前参与-课中讨论-课后延伸"这一极具实效的教学模式。学生基础知识扎实,思维活跃,研究意识强,数学交流能力较高。

  四、教学设计

  (一)导入

  师: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复习《统计与可能性》(板书课题)。谁能说一说这部分的内容?

  (二)复习

  1、统计

  (1)先回忆一下,这学期我们学过有关统计方面的哪些知识?(指名回答,并请其他同学补充。)

  (2)课件出示: 在CBA篮球联赛中,下表是三位运动员在某次篮球比赛中的统计数据。

  队员上场时间篮板球数助攻得分

  9号37分8518

  5号34分91217

  12号32分1026

  1) 谁平均每分时间得分最高?

  2) 谁的表现好?

  3) 你还能提出哪些数学问题?

  (设计说明:在组织学生交流时,应重点引导学生分析第二题。可以先让学生自己说一说三位运动员谁的表现好,接着讨论好的理由。由于三位运动员在球场上的表现各有特色,9号的表现是比较全面,5号的表现是善于协助进攻,12号的表现是善于投篮得分。所以说,无论从哪一个角度说,都能说明三位运动员表现好的理由。)

  师小结:篮球比赛中,应该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并有团结协作的精神。

  (3)在《数学与交通》中,我们还学到了运行图,请同学们看屏幕。幻灯片出示: 杨庄东口是CBA篮球联赛主场首刚篮球馆所在地。

北师大:《统计与可能性》教学设计

  上图是981路公共汽车从晋元庄站到杨庄东口站的行驶情况。

  ①请你用自己的语言描述981路公共汽车的行驶情况。

  ②出发几分钟后,981路车到达最高速度?

  ③你还能提出哪些数学问题?并尝试解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统计与可能性”教学设计》摘要:与求体验"、"以创新求发展"。经过全体教师的共同探索和不懈努力,学校业已形成了"课前参与-课中讨论-课后延伸"这一极具实效的教学模式。学生基础知识扎实,思维活跃,研究意识强,数学交...
相关文章北师大:《摸球游戏》教学设计(二)《可能性》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六单元 设计活动方案北师大:《买气球》教学设计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