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吐原因及解决方法

2011-01-17  | 孕吐 素功 如出 

  孕吐期:

  一般来说,孕吐不适症约从怀孕第5、6周开始,在第8-10周进入高峰期,到第18周开始减缓,这是因为体内的胎盘取代了稳定胎盘的黄体素功能,减化了激化孕吐感的黄体素。不过应有小于5%的孕妇孕吐不适感会持续到生产,15-20%的孕妇会持续到孕期30几周。

  改善孕吐的方法:

  从饮食、穴位按摩着手,改善孕吐症

  造成孕吐的四大主因:

  1、孕妇的精神压力大,引起自律神经的失衡;

  2、由于体内黄体素,雌激素的上升,造成荷尔蒙产生变化;

  3、黄体素增加导致胃癌排空现象变差,缺少维生素B族、锌等。

  中医认为:

  孕吐是自然现象,这是因为怀孕之后月经停止,血聚以养胎,妈妈的气血旺盛,但怀孕初期胎儿尚小,所需气血有限,多余气血无法象孕前随经血疏泄,冲脉气盛上逆而影响到胃,以至于产生“胃失和降”的孕吐现象。但进入怀孕中后期,由于胎儿日渐长大,气血需求量增加,产生新的平衡,孕吐不适感自然消除。

  孕吐不适如出现以下情况应立即就医:

  1、孕吐严重,尿少--应注意尿中的酮酸质是否浓度太高,引起其它并发症;

  2、孕吐严重,阴道出血--因孕吐造成腹压增加,易导致子宫剧烈收缩。

  从饮食调节孕吐:

  在饮食上不妨从“四少”开始着手:饮食要少油腻,少量多餐;少汤汤水水多吃干饭;少吃逾期不新鲜食品;用餐后不要立即躺下,避免胃部排空产生逆流感,影响胃排空,诱发呕吐恶心感。

  远离易引发恶心的美味香气,如太油腻的食物。如果孕妇本身有其它症状,如甲状腺症也可能催化孕吐指数。室内空气品质不佳,也是加剧孕吐的原因。

  多食用葡萄、冬瓜等食物,加上新鲜蔬果来缓和孕吐现象。

  食用清淡,稀软、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厚味。多食用粗粮,少食多餐,多食用以下有助于送缓孕吐的食物:

  生姜--有温中、散寒、止呕、化痰作用。

  柠檬--具有止呕、安胎的效果,尤其适合严重呕吐的人。

  甘蔗--止呕、下气和中、又能发挥甘酸养阴的功效,和生姜汁同用,止虚呕效果很好。

  苹果--属于碱性食物,性平,不特别偏寒偏热,可调解体内电解质的平衡和补充维生素等营养。

  清凉止呕的药茶汤

  在喝的饮料方面,除了止呕的生姜乌梅汁,甘蔗生姜汁之外,以下几道药物佐泡的茶饮:

  1、紫苏桔茶:金桔约5颗切片,紫苏3片,放入磁杯中加水八分满,放入电锅中,外加1/3杯水,煮至开关跳起,加适量蜂蜜饮用。

  2、柚茶:生柚皮切丝,生姜切丝、糖适量,溺水冲泡饮用。

  3、黑糖姜汤:黑糖、生姜切片适量,煮至黑糖溶解即可饮用。

  4、雪梨浆:雪梨切片,水煮片刻,放凉饮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吐原因及解决方法》摘要:第8-10周进入高峰期,到第18周开始减缓,这是因为体内的胎盘取代了稳定胎盘的黄体素功能,减化了激化孕吐感的黄体素。不过应有小于5%的孕妇孕吐不适感会持续到生产,15-20%的孕妇会持续到孕期30几周。 改善孕吐的方...
相关文章准妈妈孕吐反应不必勉强进食孕吐忌辛辣油炸食物
改善孕吐别吃辛辣油炸食物怀孕初期没有孕吐,宝宝有问题?
孕妈能否顺产 和胎宝四类胎位有关
准妈妈不可忽视的孕期不适
孕期孕妈妈练习瑜伽有哪些好处
孕妈妈们注意4种情况容易引发早产问题
孕妈妈需警惕怀孕前3个月4件事情大家要留意
抚摸肚子致胎儿脐带绕颈无科学依据
孕妇体重是越重对胎儿越好吗
孕期失眠怎么办 孕期打呼噜的危害
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
孕期皮肤干燥怎么办 孕期皮肤干燥的原因是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