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面积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国土面积》教学反思

2011-01-17  | 大西 国土 面积 

  《国土面积》教学反思

  新课程改革坚持鈥澮匝⒄刮锯澋睦砟,强调学生的参与体验,强调教育教学与学生经验的有机结合,对于数学而言,这就要求教师《,改变过去陈旧落后的教学方法,变被动接受过程为积极参与、自主学习、体验教学的过程,以提高学生对数学学习兴趣。

  本节课是在学生认识并会读、写亿以内的数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因此在课前我就有意识地请同学们在互联网或报纸杂志等媒体上收集有关大数的信息,理解所收集的数据的实际意义。这些都是为了让学生在实际生活背景下进行有效学习,也为本课内容的学习做充分铺垫。

  课始我进行情境导入出示我国行政区域地图,问我国的国土面积是多少?这样引起学生学习兴趣。出示挂图主要是书上的几个国土面积,对学生进行国情教育,同时给学生简单说一说为什么要开发大西北。

  在讲多位数比较大小时,我让学生把这一组数放在数位顺序表中进行比较这样学生很快就能比较出谁大,谁小。并让学生以组为单位总结比较多位数大小的方法,培养了学生合作探究精神。

  在结合实际背景体会改写单位必要性的教学环境中,我不生硬地直接告诉学生,而是通过我们在收集数据的时候发现,我们的国家的国土面积一些数据是这样显示的 960万平方公里,仔细观察这两个数是不是相等?读一读。那么这两个数有什么不同呢?后面的一个比前面的少了什么又多了什么?引导学生去感受,去体会,去思考,再提议他们去比较、分析数据的特点,最后由学生自己感悟出改写单位的必要性。

  改写成用鈥溡阝澴鞯ノ坏氖牵曳攀秩醚约喝プ匝Вü约撼⑹宰觯ü虻母男醋芙岢鋈サ8个0。随即我又出示了几个大数.让学生试一试, 看来学生基本上都掌握住了.个别错误是由于把0数错了.紧接着我又出示了更大的数让学生用"亿"为单位进行改写,学生大部分都知道是把8个0省略改写成" 亿"字.学生掌握得比较快.我让学生把书打开,先把书读了读,然后让学生试做书本上试一试,并指名板书,学生基本上没有错误.可是此时下课时间已到,课后练一练没来得及处理.课后有3道题目,我只能留做课后作业要求学生写书上.课下我一直在思考;这样一节课,课上又没耽误时间,为什么课还没上完.按说课后练习也应处理完,前边的内容我赶的也比较紧.

  在教学中,教师应千方百计地引导学生投入到学习之中,用生动的语言、有趣的事例激发学生的兴趣。

  《国土面积》教学反思

  《国土面积》一课是北师大小学数学第七册第一单元的内容,主要是讲授多位数的比较大小。以下谈一下我对这节课的几点体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国土面积”教学反思》摘要:教学的过程,以提高学生对数学学习兴趣。 本节课是在学生认识并会读、写亿以内的数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因此在课前我就有意识地请同学们在互联网或报纸杂志等媒体上收集有关大数的信息,理解所收集的数据的实际意义...
相关文章北师大:认识更大的数 国土面积(1)北师大:认识更大的数 国土面积(2)
北师大:《国土面积》教学设计(二)面积与面积单位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