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交与垂直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相交与垂直》说课

2011-01-17  | 三角 交与 垂直 

  一、教材分析:

  1、教学内容:相交与垂直 (北师大版数学实验教材四年级上册第21-23页)

  2、教材的编排意图及地位、作用:

  (1)、编排意图是通过充分展示知识的形成过程,让学生在借助实际情景和操作活动,认识垂直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分析、推理能力和创造能力。

  (2)、地位及作用:本节课的内容是在学生初步认识了直线、角以及平行的基础上展开的,以引出相交与垂直的概念。在平面几何的学习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及不可替代的作用。

  3、教学目标:

  (1)、借助实际情景和操作活动,认识垂直。

  (2)、能用三角尺画垂线。

  (3)、能根据点与线之间垂直的线段最短的原理,解决生活中的一些简单问题。

  (4)、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和初步的画图能力。

  4、教学重点:

  (1)、建立相交与垂直的概念,能用三角尺画垂线。

  (2)、画垂线,根据点与线之间垂直的线段最短的原理解决问题。

  5、教学难点:建立相交与垂直的概念,能用三角尺画垂线。

  6、①教学准备:课件,长方体框架一个、三角板一套。②学具准备:三角板一套、一张长方形纸。

  二、学生分析:

  1、 学生的认知背景分析。《相交与垂直》是在学生初步认识了直线、角以及平行的基础上进行的。学生对学习几何图形的内容比较感兴趣,但也觉得比较陌生,受图形空间观念和动手技能的影响,有部分学生学起来还感到吃力,动手操作灵活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 学生应掌握的基本学习方法。

  ⑴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培养他们用所学知识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⑵使学生学会手、口、脑、眼并用,善于通过有序观察、归纳、总结理解新知的方法。

  ⑶通过汇报交流,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

  三、教学理念:

  首先,力求以现实生活为背景,以教学内容为基准,提供现实的、有意义的学习内容,创设一种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情境。其次,以学生发展为本,采用自主探究、动手实践和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充分体现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探究性。第三,在实践应用知识上,充分体现“数学源于生活,又用于生活”这一思想.

  四、教学流程:

  本节课教学分五个层次进行: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知道相交。

  1、请同学们观察我们的教室,在教室里有没有互相平行的线呢?再看这里的两条线,它们互相平行吗?(不平行,它们相交了。)

  2、引入课题:日常生活中有许多相交的线,相交的两条直线会组成角,今天我们学习的内容与相交有关。(板书:相交与垂直)

  〖设计意图〗这样的设计,旨在把枯燥的数学知识贯穿在小学生身边熟悉的事物中,引起他们的学习兴趣,点燃他们求知欲望的火花,从而进入最佳状态,为主动探究新知识聚集动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相交与垂直”说课》摘要:画垂线,根据点与线之间垂直的线段最短的原理解决问题。 5、教学难点:建立相交与垂直的概念,能用三角尺画垂线。 6、①教学准备:课件,长方体框架一个、三角板一套。②学具准备:三角板一套、一张长方形纸。 二、...
相关文章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学设计(四)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案(四)
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案(二)北师大:《相交与垂直》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