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移与平行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学设计(五)

2011-01-17  | 平移 教学 平行 

  教材版本: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数学北师大版四年级上册

  教材分析:

  《数学课程标准》将“空间与图形”安排为一个重要的学习领域,强调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和空间的想象能力。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属于空间与图形领域的,它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小学数学北师大版四年级上册第18—19页的《平移与平行》。本课是第二单元《线与角》的第2课时。该单元学习的内容主要有:线段、射线与直线的认识,平行线与垂线的认识,平角、周角的认识,以及用量角器量角与画角。本课是在学生已经认识了线段、射线、直线和角等概念以及平移与旋转的相关知识的基础上教学的,同时也为学生将来进一步学习空间与图形的其他知识奠定基础。

  学情分析:

  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处于生理、心理的发展期,情绪及心理素质不稳定,主动获取知识、处理信息以及合作创造的能力不强,但有一定的自觉性和独立完成动作的能力。

  教学内容:

  认识同一平面内两条直线互相平行的位置关系。(课文第18页的内容即19页的“折一折”、“说一说”)

  教学目标:

  1、通过操作活动,使学生理解同一平面内两条直线互相平行的位置关系。

  2、借助实际情景,使学生进一步体会平行线的特征。重点、难点:重点:理解平行线的特征。难点:理解“同一平面”的含义。

  教具准备: 电脑课件(幻灯设备)水彩笔 长方形纸 方格纸

  课时安排:1课时

  教学过程:

  一、初步感知互相平行师:同学们,你们看到过汽车开过后的车轮印吗?那现在老师带着大家一起看看,大家愿意吗?(课件出示机灵狗开汽车遇到红灯停了)

  师:车怎么停了生:因为遇到红灯了(让学生知道生活中的安全知识:红灯停绿灯行)(车继续前行)

  师:这是两条汽车行驶后留下的车轮印,你能说说是怎样的吗?

  生:两条直线.

  师:想一想,如果一直像这样,笔直的往前开,车轮印会怎样?谁能用这样的手势表示出来?

  师:为什么你移动的这么慢,而且这么小心?生:因为这两条线之间的距离永远相等。

  师:那咱们全班一起再来用手势表示一次汽车开过后留下来的车轮印好吗?

  师:象这样的两条线或一组线(永不相交的直线)我们给他们起个名字平行线

  板书 :平行线

  师:老师这里有几条线你看是平行的吗?(实物投影)

  生1:第一组不是,一条是斜的,一条是直的。

  生2:如果延长的话他们会相交,所以他们不是平行的。(师用尺子把直线延长,验证结论)

  生3:第二组不是平行线。

  生4:我不同意他的说法,我认为是,这是两条直线,如果延长我们就看清楚了,两条直线用不相交,距离相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学设计(五)》摘要:的相关知识的基础上教学的,同时也为学生将来进一步学习空间与图形的其他知识奠定基矗 学情分析: 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处于生理、心理的发展期,情绪及心理素质不稳定,主动获取知识、处理信息以及合作创造的能力不强...
相关文章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案(二)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学设计(七)北师大:平移与平行(典型例题)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