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版:二年级下 音乐《金孔雀轻轻跳》教案

2011-01-16  | 孔雀 傣族 孔雀舞 

  【教学内容】

  1.学唱歌曲《金孔雀轻轻跳》

  2.创编《美丽的孔雀》

  【教学目标】

  1.通过歌唱、表演《金孔雀轻轻跳》,感受歌曲所描写的傣族风情,表达傣族小朋友热爱生活亲近大自然的纯真情感,表现傣家孩子幸福、快乐的生活。

  2.让学生在听故事、玩乐器、唱歌曲、创动作等音乐实践活动中,用柔和优美的声音表达对金孔雀的喜爱,唱出柔美的情绪、跳出可爱的形象。

  3.感受2/4拍的韵律,准确地演唱跨小节的同度反复音准。

  【教学重难点】

  1.感受2拍子的韵律,初步能用柔美的情绪来演唱歌曲。

  2.准确地把握歌曲中跨小节的同度反复音准。

  【教学过程】

  一、导入

  (一)谜语

  花冠头上戴, 锦袍身上穿, 尾巴似扇形, 展开人人爱.

  (二)出示新朋友——孔雀

  1.和孔雀交朋友——音乐对对碰

  如:XX X X

  53 1 1

  要求尾音相同,可以在孔雀的羽毛上找自己喜欢的音,音要准。

  2.学习孔雀舞的基本动作,听音乐自由组合进行表演

  说明:

  学生对孔雀很熟悉,也很喜爱!老师让学生和孔雀交朋友,可以很容易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的学习由被动变为主动了,很快就能进入主题。在“音乐对对碰”这个游戏里,学生在玩玩中解决了跨小节的同音音准的难点!在学习孔雀舞的过程中,慢慢熟悉音乐的主题。

  二、玩——傣族小导游

  (一)听听傣族的故事

  (二)感受傣族的风土人情

  有趣的节日,特色的竹楼

  (三)玩玩乐器

  听音乐用合适的乐器来伴奏,认识象脚鼓

  说明:

  “小导游”是学生很想争取做的角色,但首先自己要熟悉。这正是老师需要的,因为学生只有在积极的状态下,才能主动的学习和运用。同时学做“小导游”的同学必须比别人学得快!这样学习的效率也大大地提高了。

  三、学唱《金孔雀轻轻跳》

  (一)听范唱

  (二)听听——主题音乐

  找找——音乐旋律

  唱唱——音乐主题

  拼拼——孔雀画面

  说明:

  “拼图”是学生喜爱的游戏,但这里的拼图学生必须在找到并唱出旋律的基础上,学生在玩中学,乐中学的过程中熟悉歌曲的主题。学得轻松,学得愉快。

  四、创——最美丽的孔雀

  1比声音——谁的声音最优美

  2比动作——谁的舞姿最优美

  3比合作——谁的表演最优美

  说明:

  比赛对学生而言是一项很刺激的活动。学生积极性高,主动性强。在比赛中学生才能淋漓尽致地发挥彼此的潜力,更力求完美。

  【教学随笔】

  在本节课中,老师以“二期”课改的精神为指导思想,立足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备课,以学生的发展为本,面向全体。如这节课的内容从主题的导入,学生的学习、学唱,都以玩中学贯穿整课堂。改变了教学中程式化的教学方法,从学生实际出发,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设计了以学生自主学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学等教学方式。如:猜谜、拼图、学做小导游、比赛等等,既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又提高了课堂的学习效率!更增添了师生间的情趣及融洽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学做“小小导游”的环节里,既要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也要注意课堂的调空,能让学生收放自如。更好地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学生在音乐课堂的天地里快乐成长!

  【设计思路】

  这节课是选自上海音乐出版社二年级第二学期第一单元第一课,主要学习内容是学唱歌曲《金孔雀轻轻跳》,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简单的舞蹈学习和创作。歌曲《金孔雀轻轻跳》是一首描写傣族民歌风的创作歌曲,2/4拍,F宫调式。由五个乐句构成的一段体歌曲。全曲旋律优美、明快。歌词生动,形象地描写了一幅傣族小姑娘、小男孩与孔雀在池塘边翩翩起舞地生动画面,给人留下美好的回味。

  二期课改不仅给我们老师带来了教学的空间,更为学生的学习创造了无尽的乐趣。学生们学得自主,学得积极。但要让学生学得主动,必须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这堂课我就以兴趣贯穿全过程,设计了“我是傣家小导游”的节目吸引孩子,让学生从陌生到熟悉;从了解到喜欢。熟悉傣家的风土人情,喜欢他们的载歌载舞。整节课通过听听、唱唱、跳跳、创创等几个教学环节,让学生喜爱演唱并能表演这首歌曲,从而感受傣家儿童演唱时的愉快心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上海版:二年级下 音乐“金孔雀轻轻跳”教案》摘要:的情绪、跳出可爱的形象。 3.感受2/4拍的韵律,准确地演唱跨小节的同度反复音准。 【教学重难点】 1.感受2拍子的韵律,初步能用柔美的情绪来演唱歌曲。 2.准确地把握歌曲中跨小节的同度反复音准。 【教学过程】 ...
相关文章上海版:二年级下 音乐《快乐的舞步》教案上海版:二年级下 音乐《美丽的小孔雀》教
美丽的孔雀鱼孔雀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