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版:二年级下 音乐《小猴造楼》教案

2011-01-16  | 小猴 摇篮曲 三角 

  【教学内容】

  1. 玩《小猴造楼》,认识do 、re。

  2.日本儿童游戏《圆圈、方块和三角》。

  【教学目标】

  1. 指导学生在游戏式的儿歌《小猴造楼》中,初步感知下加一线唱“do”,下加一间唱“re”,为以后学习五线谱做好准备。

  2.通过玩玩日本儿童游戏《圆圈、方块和三角》,来培养学生对形状的兴趣以及伙伴间合作表演的能力。

  【教学重难点】

  1. 初步感知“do”和“re”的位置,并唱准唱名。

  2.在游戏活动中培养合作表演的能力。

  【教学过程】

  一、听着舒伯特的《摇篮曲》律动进教室

  二、展示交流

  说明:

  通过展示交流, 给学生一个平台,鼓励他们把自己搜索到的有关《摇篮曲》的资料介绍给大家,在分享中丰富对《摇篮曲》的理解,激发其自主学习音乐的兴趣。

  三、音乐活动《小猴造楼》

  1. 认识“do”和“re”两块砖的位置

  2. 看图学唱唱名

  3. 配上儿歌反复练习,要求音要准

  4. 填一填、唱一唱

  说明:

  抓住学生对音乐游戏《小猴造楼》的兴趣,引导他们通过观察,感知下加一线上的砖唱“do”,下加一间上的砖唱“re”,为以后学习五线谱做好准备。

  四、日本儿童游戏《圆圈、方块和三角》

  (一) 学唱游戏歌曲《圆圈、方块和三角》

  1. 跟着歌曲旋律走一走

  2. 拍拍歌曲节奏谱

  4. 视唱唱名谱

  5. 按节奏读读儿歌

  6. 学唱歌曲

  (二)玩玩游戏《圆圈、方块和三角》

  1.观察图形,

  要求:了解圆圈、方块和三角,这三种不同图形的搭建方法。

  2.学生分组进行实践

  要求:搭建出圆圈、方块和三角这三种不同图形。

  3.游戏《圆圈、方块和三角》

  要求:在音乐伴奏下, 边唱边搭图形,并及时变换队形来游戏。

  说明:

  游戏可以分为三人一组为三角形,四人一组为方形,五人一组为圆形,让学生自由组合后搭建各种图形。同时结合顺时针转或向里缩小、外放大圆圈、方块和三角等形式来进行游戏。

  五、拓展

  1. 说说还可以搭建哪些图形?

  2. 为图形编编歌词

  3. 分组进行实践

  4. 边唱边搭建新创编的图形

  说明:

  通过拓展进一步激发学生对图形游戏的兴趣,发挥其创造能力,在集体音乐实践中不断地增强团队意识,加强合作表演的能力。

  【教学随笔】

  本节课根据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征,从兴趣出发,通过各种生动有趣的音乐游戏活动,使学生在亲身参与的过程中,掌握了音乐基本知识,增强了合作意识,培养了同学之间相互协作表演的能力,为学生终身爱好音乐奠定了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在指导学生玩日本儿童游戏《圆圈、方块和三角》时,一定要先引导学生仔细观察图形,并明确要求,然后再留给学生足够的分组实践的空间与时间。千万不能走过场或要求不明确,那样学生的合作表演能力就不可能得到很好的提高,这个游戏就失去了其本身的意义。

  最后的拓展环节非常富有挑战性,学生一开始会很兴奋,但在为图形编编歌词时,学生很可能会在语句的组织上出现困难。此时,老师要鼓励学生发挥集体的智慧,同时给予巧妙的点拨,并注意保护学生的自信心和对音乐创作的积极性。

  【设计思路】

  这节课是选自上海音乐出版社二年级第二学期第三单元第五课,主要教学内容是玩玩《小猴造楼》、《圆圈、方块和三角》。音乐活动《小猴造楼》,是一首让学生初步感知“do”和“re”的位置的短小、有趣的游戏式儿歌。《圆圈、方块和三角》是一首根据日本儿童游戏改编的简短、活泼的二拍子歌曲, 学生可以边唱边搭各种图形 。

  兴趣是学习音乐的基本动力,音乐教学要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各项音乐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在艺术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团队精神。因此在这节课中, 我抓住学生喜爱小动物的年龄特点,引导他们在游戏式的儿歌中,初步感知“do”和“re”的位置;并充分利用音乐艺术的集体表演形式和实践过程, 通过玩玩日本儿童游戏《圆圈、方块和三角》,培养学生良好的合作意识和群体中的协调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上海版:二年级下 音乐“小猴造楼”教案》摘要:要准 4. 填一填、唱一唱 说明: 抓住学生对音乐游戏《小猴造楼》的兴趣,引导他们通过观察,感知下加一线上的砖唱do,下加一间上的砖唱re,为以后学习五线谱做好准备。 四、日本儿童游戏《圆圈、方块和三角》 (一) 学...
相关文章[转载][作文]童话故事上海版:二年级下 音乐《小猴造楼、叮咚圆
上海版:二年级下 音乐《小猴造楼(二)》音乐:可爱的小猴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