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计算工具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神奇的计算工具》说课稿

2011-01-14  | 计算 乘法 北师大 

  一、说教材

  我说的内容是九年制义务教育北师大版第七册第三单元乘法中的“神奇的计算工具第一课时。

  计算器(即电子计算器)是一种现代计算工具。它体积小,运算快,操作简便,已经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的使用。大部分学生在生活中已经或多或少的接触和使用过计算器,向学生介绍一些简单的计算器的知识,引导他们正确使用和合理的运用,就显得很有必要。教材在“乘法”单元后专门安排了“神奇的计算器”这一教学内容,既可以集中进行一些大数目的计算,又可以用来探索数学规律,引导学生辩证的对待计算器,为今后进一步学习电子计算器打下基础。

  本节课内容的编排与新课程所倡导的教学理念非常吻合。主要突出以下三个注重:一是注重与生活实际紧密结合;二是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三是注重引导学生探究数学规律。

  二、说教学目标:

  纵观学生的知识基础及对教材的剖析,我确立了本课的教学目标:

  ①知识目标:使学生初步认识计算器,了解计算器的基本功能,能用计算器进行较大数目的计算。

  ②技能目标:引导学生探索一些简单的数学规律,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观察分析能力和简单的推理能力。

  ③情感目标:让学生在计算中体会用计算器进行计算的方便与快捷,激发学生使用计算器的兴趣,从小培养学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意识。

  三、说教学重点、难点:为了实现上述教学目标,我确定本课的教学重点是,了解计算器的基本功能,会使用计算器进行较大数目的计算;教学难点是,通过计算探索发现一些简单的数学规律。

  四、说教法、学法

  活动是数学学习的重要特征。新课程指出:“教师应向儿童提供充分的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帮助他们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过程中揭示规律,建立概念,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与技能。”结合四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教材特点,我设计这节课时,主要以各种教学活动贯穿始终,让学生在活动中动手操作、自主探究,动脑思考、合作交流,在活动中获得知识,培养能力,努力营造一个学生乐学,课堂气氛轻松愉悦的立体的开放式教学环境。

  为了有效地组织学生开展学习活动,我设计了下面五个教学环节: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二)、尝试使用,探索交流。

  (三)、灵活应用,辩证对待。

  (四)、善于应用,探索规律。

  (五)、知识拓展,介绍电脑。

  五、说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这一环节是导入新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引入新课时,我设计了这样一个计算练习活动将学生引入正题;接着让学生回忆日常生活中,人们使用计算器的实例,使学生对计算器有一种亲近感,感到它与生活“同在”;随即我让学生思考:为什么在进行比较复杂的计算时,人们通常都会使用计算器呢?当学生回答使用计算器 计算快、准、方便、快捷等优点时,我追问:那你想掌握使用计算器的本领吗?学生的兴趣被激发了,这时的学习已经成为了学生的一种内在需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神奇的计算工具”说课稿》摘要:实际紧密结合;二是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三是注重引导学生探究数学规律。 二、说教学目标: 纵观学生的知识基础及对教材的剖析,我确立了本课的教学目标: ①知识目标:使学生初步认识计算器,了解计算器的基本功能...
相关文章北师大:乘法 第六课时 计算工具的演变北师大:《神奇的计算工具》教学设计
神奇的树北师大:乘法 第四课时 神奇的计算器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