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的旋转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案(四)

2011-01-13  | 旋转 图形 北师大 

  [教学目标]

  1、知道图形旋转的概念,能找出旋转图形中的旋转中心、旋转角度和对应关系。

  2、通过观察、操作、交流、归纳等过程,培养学生探究问题的能力、观察能力,以及与人合作交流的能力。

  3、经历对生活中旋转图形的观察、讨论、实践操作,使学生充分感知数学美,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热爱生活的情感。

  [教学重点]

  掌握旋转的有关概念,探索和发现旋转后图形的形状和大小都没有发生变化;会准确找出对应点、对应线段、对应角,旋转中心、旋转角。

  [教学难点]

  对图形旋转过程中旋转角相等的理解,会准确找出旋转角。

  旋转中心不在三角形顶点时旋转角的确定。

  [教学过程]

  一、引入图形的旋转

  1、复习图形的两种运动

  在以前的学习中我们已经知道图形的两种运动:平移和翻折(展示运动让学生回答)。

  在这两种运动中图形的形状、大小等并没有发生变化,只是位置变化。

  2、引入图形的旋转(从生活中抽象到图形)

  生活中我们还会见到许多其他的运动。

  用课件显示日常生活中部分物体的旋转现象。

  引出课题:今天我们就要学习§16.1图形的旋转

  二、讲授新课

  (一)图形的旋转,旋转中心,旋转角

  1、[演示]:演示单摆和风车的转动,观察转动时各点的运动情况得到图形在转动时,位置始终不变的那一点叫做旋转中心。图形转动的角度叫做旋转角。

  归纳图形旋转特征(1)旋转前、后的图形形状和大小不变,只改变图形的位置。

  2、由单摆抽象到几何图形线段的旋转,得到线段转动的旋转角,

  再由线段的旋转引申到三角形的旋转,进一步得到(2)图形转动时各点的旋转角相等以及旋转角的判定(图形上的任意一对对应点与旋转中心连线所成的夹角)。

  由学生归纳得到(3)点到旋转中心的距离不变。当旋转角小于3600时,点旋转形成曲线是弧。当旋转角等于3600时,点旋转形成的曲线是圆。

  3、[试一试]

  如果旋转中心在三角形外,你会找旋转角吗?课件演示。

  如果旋转中心在三角形内,你会找旋转角吗?课后作出△ABC绕点O逆时针旋转600的图形。

  三、例题讲解

  例如图,△ABC是等边三角形,△ABP旋转后能与△P'BC重合,那么

  A

  (1)旋转中心是哪一点?

  (2)旋转角是几度?

  (3)连结PP'后,△BPP'是什么三角形?

  解:(1)旋转中心是点B

  (2)旋转角∠ABC是600

  (3)∵BP=BP',∠PBP'=∠ABC=600

  ∴△BPP'是等边三角形(有一个角是600的等腰三角形

  是等边三角形)

  四、巩固练习:

  1、完成下面的填空

  1)一个图形绕着一个点转动一个角度后,从一个位置转到另一个位置,图形的这种运动叫做 。图形在转动时,位置始终保持不变的那一点叫做旋转 。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案(四)》摘要:,会准确找出旋转角。 旋转中心不在三角形顶点时旋转角的确定。 [教学过程] 一、引入图形的旋转 1、复习图形的两种运动 在以前的学习中我们已经知道图形的两种运动:平移和翻折展示运动让学生回答。 在这两种运动中...
相关文章北师大:第四单元 图形的变换 教案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案(二)
北师大:《图形的变换》教案(二)北师大:《图形的变换》教案(七)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