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的旋转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图形的旋转》说课稿(一)

2011-01-13  | 旋转 图形 北师大 

  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所说课的内容是《图形的旋转》。这一课我将从三个方面说起,首先是教材,其次是教法与学法,最后是重要的教学过程。

  首先我来说教材,教材我分了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教材分析与教学目标。

  图形的旋转:

  选自北师大版小学数学四年级上册,第四单元《图形的变换》。

  教材分析:

  “图形的旋转”是继轴对称、平移之后的又一种图形基本变换,是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标准中图形变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图形的旋转”这节课的教学内容灵活丰富,符合四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已有的生活经验。生活中,有许多美丽的图案都是由简单的图形经过旋转得到的,本节课,正是让学生经历简单图形经过旋转形成复杂图案的过程。

  教学目标是教学活动的起点和归宿,对教学起着导向性作用。为此,我根据课程标准和教材的特点,结合四年级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实际情况,确定知识,能力,情感三方面目标,具体如下:

  1、知识目标:通过实例探索观察与动手操作,了解一个简单的图形经过旋转制作成复杂图形的过程;

  2、能力目标:能够运用方法在方格纸上画出简单图形旋转90º后的图形;

  3、情感目标:通过欣赏与操作由旋转得来的图形,培养学生观察审美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

  第二个环节是学情分析及教学重难点

  四年级学生普遍具有求知欲高、模仿能力强,思维多依赖于具体直观形象的特点;在学习本课之前,学生已学了轴对称、平移这两种图形基本变换,对旋转也有了初步的认识。学生的数学学习活动应当是一个生动活泼的,主动的富有个性的过程。教师作为组织者和参与者,应该让学生积极主动的进行探索学习。

  根据学情我制定本节课的教学重难点,首先是教学重点

  1、了解一个简单的图形经过旋转制作复杂图形的过程;

  2、能够运用方法在方格纸上画出简单图形旋转 90º后的图形。

  而学习难点则是根据教学重点来制定的

  在方格纸上画出一个简单图形绕旋转中心点旋转90º后的图形。

  以上就是我对本节课教材的一个分析,接下来我将说教法与学法,在教法中我主要采取引导学生探索发现和动手操作这两种方法,而在学法中,我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和动手实践这三种主要学习方式,另外,我还制定了评价方法,新课程标准中提出以人为本,关注学生发展性评价。我将采用生生互评,师生互评等评价方式,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在数学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与态度。

  根据教法与学法,我和学生需准备以下教具和学具

  教具:直角三角板、半圆仪、风车、钟表、自制钟表、幻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图形的旋转”说课稿(一)》摘要:是继轴对称、平移之后的又一种图形基本变换,是义务教育阶段数学课程标准中图形变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图形的旋转这节课的教学内容灵活丰富,符合四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已有的生活经验。生活中,有许多美丽的图...
相关文章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案(四)北师大:第四单元 图形的变换 教案
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案(二)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学设计(七)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