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与发现(四)商不变的规律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探索与发现(四)商不变的规律》说课

2011-01-13  | 不变 规律 发现 

  一、说教学内容: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四年级上册(北师大版)课本 P74——75“探索与发现(四)商不变的规律”

  二、说教材:

  这部分教材是在学生熟练掌握了两位数乘除多位数的基础上安排的,让学生掌握这部分知识,既为学习简便运算作好准备,也有利于以后学习小数除法、分数和比的有关知识,是小学数学中十分重要的基础知识。

  教材首先安排了一个开放性的准备练习,旨在激活学生的思维,接着按次序排列起来,以利于学生观察、比较,发现规律。然后有步骤地引导发现两条规律。这样的安排有利于培养学生观察、比较、分析、综合和抽象概括等思维能力,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

  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引导学生发现商的不变性质,难点是正确理解“同时”、“同一个数”、“0除外”。

  根据教材的特点、要求和儿童的认识规律,从知识、能力和非智力因素三个方面可确定如下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变”与“不变”的数学现象,自己研究用举例验证的形式概括出“商不变的规律”。

  2、培养学生观察、比较、抽象、概括等能力。

  3、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精神,严谨的学习态度。

  4、能运用商不变的规律,进行一些除法运算的简便计算。

  三、说教学思想方法:

  1、扶放结合:根据教学内容的编排特点和儿童的认知发展规律,灵活处理教法,扶放结合,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

  2、引导探究:为学生创设有效的问题情境,组织小组合作学习,围绕中心问题让学生通过自主实践活动,大胆想象,勇于探索,相互合作,从而发现商的不变性质。

  3、自主参与:首先我把学习的主动权真正让给学生,其次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求知欲望,再次留给学生足够的自主学习时间,最后鼓励学生质疑问难。

  4、学会学习:引导学生用眼观察,比较相关算式的内在联系;动脑去想,抽象出“变与不变”的规律;动口去说,概括出商的不变性质。让学生在多种感官的协同活动中主动获取知识。

  5、培养能力:引导观察比较,探究规律,发现规律,表述规律,应用规律。培养学生的自主发现、抽象概括、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创新精神。

  四、说教学过程:

  一、始动阶段,设疑激趣先出示下面右三题,指名算;再出示下面左三题,同桌两人比赛,一人用计算器算,一人用口算。

  (36×5)÷(12×5)= (36÷2)÷(12÷2)=

  (36×7)÷(12×7)= (36÷3)÷(12÷3)=

  (36×8)÷(12×8)=(36÷12)÷(12÷12)=

  得出商后,问比赛的胜负如何?这个比赛不公平,是吗?那交换一下,再赛一道题怎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探索与发现(四)商不变的规律”说课》摘要: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引导学生发现商的不变性质,难点是正确理解同时、同一个数、0除外。 根据教材的特点、要求和儿童的认识规律,从知识、能力和非智力因素三个方面可确定如下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变与不变...
相关文章北师大: 商不变的规律 教学纪实北师大: 商不变的规律 教学设计
北师大:乘法 第五课时 探索与发现(一)北师大:第五单元:商不变的规律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