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苗圃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参观苗圃》教学设计(三)

2011-01-13  | 教学 除数 算式 

  〖教学目标〗

  教学过程理解情境图

  师:我们已经学习了除数是整十数的除法,下面我们来看这样一个问题。

  (教师出示情境图。)

  师:请同学们看清图意和问题,说一说图意。

  生:有盆景,还有几个同学在参观。

  生:是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植物园。

  ……

  师:同学们说得很好,那么,这道题的条件和问题是什么?

  (教师出示课题―――参观苗圃,接着出示教材中的第(1)题。)

  师:根据这道题目的条件与问题,应该怎样列式?

  生:154÷22。

  师:观察这个除法算式,除数是整十的数吗?(生:不是)那怎样计算呢?

  生:可以用竖式计算。

  师:请同学们试一试。

  (学生尝试用竖式进行计算,教师请两个学生上黑板演算竖式。)

  师:好,现在大家都做完了,谁能说一说你们是怎么计算的?

  生:我是直接算出来的。

  师:你是怎样直接算的?在计算时,为了便于试商,我们可以把除数看作整十数(教师在竖式的除数上写“20”),这样我们可以用前几天学习的试商方法进行计算。

  ……

  〖案例点评〗

  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是本单元学习的重要内容,也是传统教学中十分重视的内容。在教材中,这一节的内容安排是:在情境活动中抽象出数学算式―――估计一下算式的结果―――探索计算的方法。在本片段的教学设计中,存在着这样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面对除数22,教师尊重学生的意愿,同意直接用“竖式计算”求商,而没有按教材的编写顺序―――先把22看成20,再估算试商。应该予以肯定。当然,教师还应考虑教学目标的要求,因势利导,安排估算活动和让学生进行试商的探索。因为估算活动还是很有用的。尤其是遇到新的运算,当我们还不清楚怎样去算时,不妨先估计一下得数的范围,可以对问题有一个大致的把握。讨论一下得数的范围,对商的正确定位也有不小的帮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参观苗圃”教学设计(三)》摘要:能说一说你们是怎么计算的? 生:我是直接算出来的。 师:你是怎样直接算的?在计算时,为了便于试商,我们可以把除数看作整十数教师在竖式的除数上写20,这样我们可以用前几天学习的试商方法进行计算。 …&hel...
相关文章北师大:《参观苗圃》教学设计北师大:《参观苗圃》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第五单元:参观苗圃北师大:《参观苗圃》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