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位置(一)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确定位置(一)说课设计

2011-01-12  | 方格 方格纸 上用 

  设计思路:

  一、 说教材

  1、教材分析

  本节课的内容是北师大版小学数学第七册第六单元的第一课时,在学习本单元的内容之前,学生已经在第一学段学习了前后、上下、左右等表示物体具体位置的知识,也学习了简单的路线等知识。这些知识的学习为学生进一步认识物体在空间的具体位置打下了基础。而本单元的学习又是第一学段学习内容的发展,它对提高学生的空间观念,认识周围生活的环境,都有较大的作用。

  2、说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使学生学会在具体情境中探索确定位置的方法,并能在方格纸上用“数对”确定位置。

  技能目标:通过形式多样的确定位置的方式,让学生在探索知识的过程中发展空间观念。并增强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情感目标:感受确定位置的丰富现实背景,体会数学的价值,产生对数学的亲切感。

  3、说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结合具体情境,会用数对表示位置,并能在方格纸上用数对确定位置。

  教学难点:学会在方格纸上用数对确定位置。

  教学关键: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引导学生在熟悉的情境中探索确定位置的方法,并学会在方格纸上用数对确定位置。

  二、说教法

  1、在生活中感知。

  我先从孩子们感兴趣的玩导入,通过“听口令,做动作”这个小游戏,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初步体会到应从两个角度确定位置,同时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感受到老师也特别喜欢玩,在教师与学生共同玩的过程中拉近了我和学生的距离,又揭示了课题,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

  在教学的过程中,我突破教材,从真实的课堂情境设计问题引入,让学生通过用自已喜欢的方法介绍好朋友在班级所处的位置,让同学猜一猜的活动,引导学生通过自已的比较和感悟以及小组探究中抽象出“数对”的表示方法是最简便的。从而体现了数学学习是“现实的,有意义的,富有趣味的”这一基本理信念。也让学生体验到数学就在身边,感受数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进而产生积极的认识情感 。

  2、在活动中体验

  数学教学应是活动的教学,要尽可能地创设机会让学生“做数学”。本节课的学习是学生通过大量的活动来完成的。先是设计了“座位表”让学生用数对填写自已的位置。在强化新知时,再设计“找景点”“动物棋盘”等活动,让学生在充分的练习中感受到“数对”在生活中的实用性和简便性把知识的,技能的,情感的教学目标融为一体。让课堂自然生成,生动饱满。

  3、在应用中提高。

  “数学生活化”的教学理念要求,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为此。在数学教学中,应该要创设运用数学知识的条件给学生以实际活动的机会。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加深对新知识的巩固和提高。为此我设计了“找座位”这一活动。让学生根据写有“数对”的座位票找到自已的新座位。这样不仅可能调动学习气氛,激活课堂,也培养和提高了学生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使学生切实体验到学习数学的真正价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确定位置(一)说课设计》摘要:步认识物体在空间的具体位置打下了基矗而本单元的学习又是第一学段学习内容的发展,它对提高学生的空间观念,认识周围生活的环境,都有较大的作用。 2、说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使学生学会在具体情境中探索确定位置的...
相关文章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三)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确定位置一》教学设计(二)北师大:确定位置(二)说课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