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生活中的负数》教材分析

2011-01-12  | 负数 中正 进一 

  单元教学目标

  1.了解日常生活中负数的意义、表示方法,会用负数表示一些日常生活中的问题。

  2.知道0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

  单元编写意图

  依据《标准》的要求,本单元主要学习学生生活中一些常见的负数,并且只要求学生会运用负数进行简单的表示。本单元教材安排的主要内容有两个方面:一是从每天都接触的气温中,了解生活中正、负数的表示方法;二是了解一些生活中常见负数的实际意义。由于负数的学习是在正数基础上的拓展,与正数的意义相比,需要考虑相反意义与数值。在理解上的难度要大一些。本单元教材的编写主要有以下特点。1. 在数据的收集过程中,认识和理解负数的意义。每天气温的变化情况是与日常生活有着紧密联系的。在“温度”这节中,教材通过天气预报图介绍北京等地的温度,使学生了解零下温度表示的方法,从而概括出生活中正负数的表示方法,并初步理解负数的意义。2.在初步应用中,进一步理解正数与负数的意义。为了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正数和负数的意义,本单元教材在“试一试”和“练一练”中安排了各种具有现实背景的相反意义的量的实例,要求学生用正数或负数表示。这样的编写方式符合学生理解数学新知的认知规律,为学生以后掌握和运用正负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上七单元生活中的负数学习者分析

  一、认知特点

  本单元学习的内容主要有:零下温度的数学表示方法以及日常生活中一些数量用负数的方法等。学生在学习本单元的内容时,具有如下的认知特点。

  正整数与负整数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相对性,它们以0为原点,在相同的单位长度中,不同的方向则引出两个不同含义的数。对于这一点,如果抽象地教学,那么学生要理解是比较困难的。而借助直观的手段,用图示的方式理解则相对容易很多。如对零下温度用负数表示的方式,可以说一般的学生在平时的生活中已经有所接触,但具体的意义是什么?学生不一定十分地清晰。因此,通过具体的温度计(即直观的学具),则可以帮助学生打除较大的障碍。同样,关于海平面、行走的方面等,也可以借助直观图、或者线段图帮助他们理解。

  二、知识基础

  学生在学习本单元的知识时,已经认识了亿以内的数,以及小数、分数,基本掌握了整数(自然数的范围)的四则运算的计算方法与运算顺序,也初步接触了小数、分数的简单计算。本单元的负数认识是学生对数的认识的又一次拓展,也是今后学习有理数的重要基础。

  从生活经验分析,由于当前大量媒体的介入,使大部分学生已经在生活中接触一些用负数表示数的方式,特别是对有关表示气温零下度数的方式,学生都有一定的认识。因此,本单元的教学可以从学生最熟悉的生活经验着手,逐步引出负数的表示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生活中的负数”教材分析》摘要:介绍北京等地的温度,使学生了解零下温度表示的方法,从而概括出生活中正负数的表示方法,并初步理解负数的意义。2.在初步应用中,进一步理解正数与负数的意义。为了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正数和负数的意义,本单元教...
相关文章北师大:《正负数》教学设计(三)北师大:生活中的负数 教学设计
北师大:《正负数》说课稿北师大:《正负数》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