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负数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正负数》教学设计(三)

2011-01-12  | 负数 教学 设计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数学教材第七册86-87页 。

  ·教材分析:

  《正负数》是北师大版小学数学实验教材四年级上册第七单元《生活中的负数》的第二课时。教材通过正负数在生活中的一些应用实例,引导同学们在实际生活中感受正负数在生活中的应用,理解、感受正、负数及0的意义,为进一步学习正负数打下较好基础。

  ·学情分析:

  第一课时《温度》的学习,学生已经了解了零上、零下温度的区别、读写方法,并形象而生动地感受了负数产生的背景及其在生活中的实际意义和应用。本节课学习《正负数》较为轻松有趣,但应用正负数解决、理解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会有一定的困难和挑战性。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学生通过感知正数与负数,初步体会生活中的负数是根据需要来界定的,体验具体情境中的负数;知道正负数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并且表示在一个情境中成对出现的两个具有相反意义的量。

  过程与方法:通过举例、尝试、探索等数学活动,初步培养学生的辨证思维能力和问题意识。

  情感态度、价值观:激发学生对数学的浓厚兴趣和热爱,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激发民族自豪感,渗透爱国主义教育。

  ·教学重、难点:了解正负数的意义,应用正负数表示生活中具有相反意义的量。

  ·教学过程预设:

  (一)、组织课前游戏:

  同学们,我们先来做个游戏,好吗?游戏的名字叫“截然相反”。规则是:老师说一句话,你们要快速地说出和这句话意思相反的话。

  零上温度上车前进

  做生意赚了钱足球比赛进了球

  (二)创设情境,引入新课:

  (一)、通过记录相反意义的数量,初步了解负数的意义:

  1、下面老师说几件生活中的事,请同学们记录相关信息。

  要求:简明扼要,能看懂,记录时可以使用文字或者符号。

  2、师叙述,生记录:

  足球比赛,中国队上半场进了2个球,下半场丢了2个球。

  四照园小学2006年,四年级共转入15个学生,五年级共10个学生。

  小明的妈妈做生意,三月份赚了6000元,四月份亏了2000元。

  3、反馈学生记录情况,集体讨论。

  2 15 6000

  2 10 2000

  有什么看法?

  进2 四15 赚6000

  丢2 五10 亏2000

  能不能看懂?他是用简要的文字来记录相关信息的。还有别的表示方法吗?

  (3)2□ 15□ 6000□

  2☆ 10☆ 2000☆

  这样的方法怎么样?为什么?

  想一想:自己用的符号只有自己能懂,而我们的记录是要让人交流的。怎样才能让我们大家都明白?

  还有没有别的表示方法?

  (4)+2 +15 +6000

  -2 -810-2000

  请把你的方法给大家介绍一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正负数”教学设计(三)》摘要:和挑战性。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学生通过感知正数与负数,初步体会生活中的负数是根据需要来界定的,体验具体情境中的负数;知道正负数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并且表示在一个情境中成对出现的两个具有相反...
相关文章北师大:《正负数》教学设计(四)北师大:《正负数》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生活中的负数 教学设计北师大:《正负数》说课稿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