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解决问题》总复习教学设计

2011-01-12  | 易拉 复习 解决 

  整个过程力求让学生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从而体会到生活与数学的关系,并且对学过的解决问题进行一个总结.

  总复习

  复习内容:北师大版小学数学四年级上册P101解决问题。

  复习目标:1、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结合具体情境,使学生进一步体会数学知识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感受数学的价值,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3、结合具体的情境,对学生进行节约用水教育和变废为宝教育。

  复习准备:事先布置学生调查家里一周所用的易拉罐的数量,每个学生准备1台计算器。

  复习过程:

  一、 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关系。

  师:同学们,在本学期我们学到了很多数学知识,谁能举例说一说通过本学期的学习,你解决了生活中的什么问题?

  先让学生在小组内交流,然后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全班交流。

  生:我帮妈妈计算买东西的价钱,如100元可以买多少斤25元一斤的香菇?就用100÷25=4(斤)。

  生:我用电脑打字的时候,每分钟能打65个字,110分能打多少个字?就用110×65=7150(个)。

  ......

  学生在这些来自生活的问题中,很容易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此时,教师要明确数学来源与生活,同时又要为生活服务,所以我们要学好数学,善于运用数学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数学问题。

  二、 指导练习

  数学能解决我们生活中很多问题,你能解决下列问题吗?

  指导完成总复习中“解决问题”的第1、2、3题。

  1、 第1题

  先引导学生理解题意,并说一说从表格中获得哪些信息,然后让学生独立解决问题,在此基础上全班交流。

  2、 第2题

  指导学生读题后,告诉学生:1升毫水重大约是1克,然后让学生独立解决问题(允许学生用计算器计算),全班交流时重点让学生说说解题策略,然后引导学生认识节约用水的重要性,教育学生在平时的生活中要节约用水。

  3、 第3题

  先让学生汇报课前调查的家里用易拉罐的数量,然后让学生独立提出问题,并在小组内解决,接着再合作完成书上的两个问题,结果不是唯一的,只要学生说的有道理就可以。

  4、 对上面三题进行总结和讨论。

  师:结束了练习,你感觉这三道题目里,有本学期学过的哪些知识?

  生自由说,引导学生总结出相关的知识:统计表,速度时间和路程、除法、乘法、计算器的应用等。

  三、 拓展练习

  1、 一个你喜欢的玩具卖59元,你打算买多少?需要多少钱?

  (学生自己说买多少,然后说出怎么样列式,最后用计算器计算出结果。主要练习乘法应用题。)

  2、 一辆汽车的速度是80千米/小时,你打算开着它去哪里?大约有多远的距离?需要多少时间?(主要练习速度时间和路程的应用,还可以让学生说一说关于三者的其他应用题。)

  3、 假如你有165元,你打算买什么?需要多少钱?可以买多少个?(主要练习除法应用题,可以小组合作完成。)

  四、 课堂总结

  引导学生对练习情况进行总结,并说一说自己存在的问题,以便下节课进行针对性的讲解,也可课后向同学请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解决问题”总复习教学设计》摘要:和变废为宝教育。 复习准备:事先布置学生调查家里一周所用的易拉罐的数量,每个学生准备1台计算器。 复习过程: 一、 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关系。 师:同学们,在本学期我们学到了很多数学知识,谁能举例说一说通...
相关文章北师大:《可爱的小青蛙》教学反思北师大:《小小运动会》教学设计
北师大:节日广场 教学设计(八)北师大:节日广场 教学设计(七)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