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的数学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旅游中的数学》教案(2)

2011-01-12  |  

  生3:我知道了我们要在早晨6:00到大连。

  生4:我知道我们要做火车去,火车每时行驶103千米。

  生5:我还知道我们已经走了5时。

  ……

  2.师:你能提出什么问题?怎样解答?

  (1)教师根据学生所提的问题把较典型的两道题板书。(A.博兴到大连还需要多长时间?B.博兴到大连约有多少千米?)请同学们同桌两个为一组,商量一下,看能不能解决这两个问题?

  (2)学生同桌两人很快就想出结果。

  组1:从我们这里到大连还需要2时30分,我们是先算出5时之后是3:30,再用6:00减去3:30,就是2时30分了。

  组2:我们的算法跟他们不一样,我们是先算出从10:30到第二天6:00一共要经过几时,再减去已经走了的5时。

  (教师对他们的算法都给予肯定。)

  组3:老师,算出了博兴到大连一共要走几小时后,我们就可以直接用乘法算出博兴到大连的距离。

  (师不失时机地表扬反应灵敏的学生。)

  (三)活动三:租房

  1.师:火车继续向前行驶,现在我们趁坐车时间看一下我们的住房问题吧!(闪动画面)在这个画面中,你都看到了哪些有关租房的信息?

  生1:房子4人住一间的80元钱。

  生2:房子3人住一间的66元钱。

  ……

  2.师:我们班男生有13人,怎样租房?女生有11人,怎样租房?你能试着算一下吗?现在,我们临时组成4个学习小组来解决我们的男、女生租房问题吧!

  (学生根据自己的选择走到了一起,开始小组讨论活动。)

  3.“租房”活动交流汇报。

  组1:我们组选的是男生租房问题。我们找到了一种租房方案,就是男生3间4人间和1间3人间。

  组2:我们组也是选的男生租房问题。我们找到了两种租房方案,一种是2间4人间和2间3人间;另外一种是1间4人间和3间3人间。

  组3:我们组选的是女生租房问题。我们找到了两种租房方案,一种是1间4人间和3间3人间;另外一种是2间4人间和1间3人间。

  组4:我们组选的也是女生租房问题。我们也找到了两种租房方案,一种是租3间4人间,另外一种是4间3人间。

  组1受到了组4的启发,迫不及待地说:我们男生也可以这样租房,租4间4人间或者是租5间3人间。

  (这名学生说完后暗暗得意。)

  师:我们听了大家这么多的方法,真为同学们感到高兴。那么,在这么多的方法中,哪一种租房最合算呢?

  学生陷入沉思,突然,生1说:我们把所有的租房方案一一罗列出来,然后进行计算、比较,哪种用的钱少哪种就最合算。

  生2:这样做太麻烦了,我们把所有的租房方案都罗列出来,然后进行比较,我想,如果所租的房子都住满人,没有空位,一定是最合算的方案。

  (学生情不自禁地拍手叫好,这名学生也满心喜悦地坐回座位。)

  师:请同学们以最快的速度找出最合算的方案。

  生3:男生13人租1间4人间和3间3人间,恰好住满,最合算。

  生4:女生11人租2间4人间、1间3人间也恰好住满,也最合算。

  (四)活动四:游览

  师:我们终于到达了大连动物园,现在就让我们一同走进动物园,与可爱的小动物们一起分享快乐吧!(闪动画面:大连动物园)

  师:先请同学们欣赏美丽的动物园,然后请同学们根据你看到的提出问题,比一比,谁发现的问题多!

  (学生跃跃欲试。要求学生自己想出要解决的问题后,把算式写在练习本上,小组内交流。)

  (教师到各个小组内巡视,参与交流。)

  (五)活动五:课后学习

  旅游结束了,学生意犹未尽,下课后围着我七嘴八舌地说:“老师,旅游真有意思,你带我们去旅游好吗?”听到这里,我也很高兴,请同学们设计一个旅游计划,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浓了。

  〖教学反思〗

  通过执教这一次的实践活动课,让我更深切地感受到我们的实验教材更加密切了数学与生活的关系。数学来源于生活,在活动中,密切了数学与人类社会的关系;在合作与交流的过程中,使学生获得了良好的体验。在课堂中,我给学生充分的时间与空间,发展学生个性,营造民主、宽松、愉悦的良好氛围。同时,在教学中,我觉得还应该多加培养学生的一些习惯,例如,敢于提出问题的习惯、认真倾听别人意见的习惯、乐于与别人合作的习惯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