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宝贝视觉空间智能6妙方

2011-01-12  | 有助 视觉 宝贝 

  视觉空间智能是宝贝把握物体之间的关系,以及自身与物体之间关系的能力,主要指物体或物体之间的形状、大小、方位(如上下、前后、左右、里外等)和距离(如远近)等,宝贝主要凭借自己的视觉、听觉、动觉和平衡觉来获得空间智能。

  视觉空间智能对宝贝的4大意义

  如果宝贝的视觉空间智能发展得较好,不但有助于他获得普通的生活能力,还可能发展一些特殊的能力:

  1. 提高宝贝的安全感和自我保护能力

  喜欢攀爬、跳跃或者走马路牙子的宝贝,都需要较好的视觉空间智能,这样他才能玩得安全,玩得开心。

  2. 有助于宝贝成长为灵活的动感少年

  较好的视觉空间智能使人灵活地转动身体,所以视觉空间智能让宝贝充满了灵性与动感。

  3. 有助于提高宝贝的想象力、创造力和数学能力

  视觉空间记忆能力较好的宝贝,会在大脑里积累大量的视觉和空间形象,为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提供素材,也更容易理解比较抽象的点、线、面等平面几何和立体几何原理,为学习数学打好基础。

  4. 是从事某些艺术领域的基本素质

  雕塑、建筑、绘画、摄影、航海、飞行员、设计师等行业都需要特殊的视觉空间智能,这些能力都是经过学习和训练获得的。

  促进视觉空间智能发展的6大良策

  1. 用声音引导新生儿的空间智能

  空间智能的发育主要靠视觉刺激,但是新生儿的视力不是很好,主要靠听觉和触觉辨别空间方位。

  2. 用吊饰刺激宝贝的视觉空间智能

  出了满月到6个月之前,宝贝经常会躺在小床上玩耍,他的视力也比新生儿时期要好许多,能看得清较远的物品,同时他喜欢注视移动的物品。如果在宝贝的小床上面悬挂风铃,风铃随风摆动,宝贝的目光也随之摆动,对宝贝的视觉空间智能有积极意义了。

  3. 用各就各位法提升宝贝的空间秩序感

  习惯成自然,如果妈咪把宝贝的用品和玩具总是放在固定的地方,宝贝就建立了物品与空间之间的定位关系,他就用各就各位的方法建立空间秩序感,所以,妈咪要把宝贝的物品归置有序,如果哪天发现物品不在原处,就与宝贝一起找,宝贝对物品在一个新地方的出现将会感到兴奋,他的空间方位感也得到锻炼。

  4. 用藏猫猫法锻炼宝贝的客体永久性

  客体永久性是宝贝空间智能发育的重要方面,指宝贝能够认识到客观事物是不依赖自己的感知而独立存在的实体,与宝贝经常玩藏猫猫的游戏,可以使他的客体永久性得到反复锻炼。

  5. 用亲子身体运动培养宝贝的空间概念

  大小、高矮、上下、前后、左右、里外都是基本的空间方位概念。一般情况下,宝贝先掌握大小、高矮、上下概念;3岁的时候才能掌握前后、左右概念;4岁的时候掌握里外概念。

  这些概念的掌握不能仅凭口头传授,主要通过宝贝的亲自运动来感受。比如高矮概念,除了引导宝贝观察比较静态的高树与矮树之外,还可以玩一些动态的身体游戏,妈咪带着宝贝一起蹲下去说“变矮了”,站起来说“变高了”,平时在真实的生活场景中,也应该这样主动引导宝贝。

  6. 为宝贝多提供一些空间益智玩具

  随着宝贝渐渐长大,一些空间益智玩具不可缺少,比如积木、不倒翁、橡皮泥、拼图、跳棋、迷宫、指南针、放大镜、折纸等,宝贝在把玩这些玩具的时候,都将直接促进他视觉空间智能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提升宝贝视觉空间智能6妙方》摘要:素材,也更容易理解比较抽象的点、线、面等平面几何和立体几何原理,为学习数学打好基矗 4. 是从事某些艺术领域的基本素质 雕塑、建筑、绘画、摄影、航海、飞行员、设计师等行业都需要特殊的视觉空间智能,这些能力...
相关文章多元智能——视觉空间智能科学提升孩子视觉智能(一)
多元智能发展之视觉空间智能视觉游戏提升视觉空间智能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