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树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植树》教案

2011-01-11  | 植树 并能 口算 

  教学内容:本内容是三年级(上)册第10-11页植树。

  教材分析:

  《植树》是北师大版教科书数学三年级上册第一单元“乘除法”第10、11页的内容。本节课是在学生掌握两位数乘一位数,一位数除整十、整百数口算的基础上展开教学的,突出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探索并掌握一位数除两位数的口算方法,并能正确的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学生分析:

  1、学生已能比较熟练的口算两位数乘一位数,一位数除整十、整百数的除法。

  2、学生已具有初步的发散思维能力,基本能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

  3、我们的学生来自城市,对于本节课“植树”的教学情境,感到比较陌生。为了更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结合我校一年级新生招生的情况,我从学生熟悉的“排座位,需要几张桌子”等实际情境引入除法算式,然后让学生经历探索、讨论、交流的过程,使其感受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探索并掌握一位数除两位数的口算方法,并能正确计算,提倡算法的多样化。

  解决问题:结合具体情境,用除法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感受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

  数学思考:人人参与口算,学生能够简单的、有条理的阐述思考过程。

  情感与态度:结合形式多样的练习,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以及应用数学的意识。

  教学重难点:一位数除两位数的口算方法,并能正确计算。

  教具准备:口算卡片。

  教学设计:

  一、复习(预计时间3分钟)

  1、口算(一位数除整十数)

  2、填空:

  39里面有( )个十和( )个一,

  48里面有( )个十和( )个一,

  5个十和6个一组成( )。

  二、创设情境(预计时间2分钟)。

  新学期开始了,我们学校又招收了一年级的新同学。昨天,我了解了一年级新生的招生情况:

  班级一班二班三班

  人数444846

  【从学生身边熟悉的事物出发,创设我校一年级新生招生情况的教学情境,激发学生探索的求知欲望与学习兴趣。】

  三、自主探索计算方法。(预计时间25分钟)

  1、从表中你能获得哪些数学信息?根据这些信息你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

  2、提出问题,并探索计算方法:

  (1)、一年级三个班的班主任老师要为小朋友们排座位,每班各需要多少张桌子?怎么列式?

  引导学生列出算式,然后全班讨论、交流计算方法。

  ①、如果每1人需要一张桌子(单人桌),有多少人就需要多少张桌子,也就是44÷1=44(张),48÷1=48(张),46÷1=46(张)

  ②、如果每两人需要一张桌子,一共需要多少张桌子?

  学生可能会想到:

  44÷2=22(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植树”教案》摘要:体的情境中,探索并掌握一位数除两位数的口算方法,并能正确的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学生分析: 1、学生已能比较熟练的口算两位数乘一位数,一位数除整十、整百数的除法。 2、学生已具有初步的发...
相关文章北师大:《一位数除两位数的口算》教案北师大:《植树》教学反思
北师大:《植树》教学设计(三)中班环保主题活动教案:植树绿化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