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学游泳父母需当心四大误区

2011-01-07  | 婴儿 新生 游泳 

  随着科学育婴理念的深入人心,传统的育婴观念正逐渐被颠覆,年轻的父母们在打理好宝宝的衣、食、住、行之后,开始重视起宝宝的育乐生活。同时,近年来的运动风气盛行,也一下延伸到婴儿养育中,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婴儿与水成为“好朋友”,婴幼儿的游泳训练及健身风气正渐渐兴起。

  起步较晚 发展迅速

  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欧美、前苏联、日本等发达国家就将3—6个月的婴儿放入水中进行训练,让婴儿在水中运动,后在世界各地逐渐兴起。我国婴儿游泳起步于 1983年,但是它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还是近几年。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200多家医院开展了新生儿游泳,并把新生儿游泳列为产后延伸服务的重要内容。

婴儿学游泳父母需当心四大误区

  专家肯定 家长推崇

  婴儿游泳对婴儿的大脑发育和神经系统的发育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游泳会消耗一定的体力,游泳后婴儿的睡眠质量高,同时也有利于建立规律睡眠。另外,游泳能促进新生儿胃肠蠕动,加速胎便排出。游泳通过水对新生儿轻柔抚触,使其身心受到抚慰,可使宝宝消除孤独、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有助于提高宝宝的情商。婴儿游泳还有利于促进肌肉与骨骼的生长,增强婴儿心肺功能,提高婴儿免疫力。

  小心四个误区

  误区一:婴儿游泳适宜每个宝宝

  事实上,有些婴儿不适宜游泳:

  (1)Apgar<8分的新生儿;

  (2)有新生儿并发症,或需要特殊治疗的婴儿;

  (3)胎龄小于32周的早产儿,或出生体重小于2000g的新生儿;

  (4)皮肤破损或有感染的新生儿。

  误区二:游得越早越好

  婴儿游泳根据孩子的健康状况而定。一般在24小时或48小时以后,婴儿脐部长好时再下水比较合适,以防止脐部感染,必要时要贴上护脐贴。

  误区三:游得越久越好

  婴儿的活动量有限,游得时间过长,或在水中运动过多,会造成婴儿一定程度的疲劳,严重的还会出现虚脱现象,一般婴儿游泳的时间控制在15~20分钟比较合适。

  误区四:在家“克隆”也简单

  有的父母认为只要买来一套婴儿游泳的设备就可以在家中“克隆”了,实际上并没有那么简单。医疗保健或专业服务机构的护理人员都是经过专业培训的,需具备一定的护理技术和医学常识。另外,游泳的室温都有严格要求。特别提醒父母,婴儿游泳专用保护圈使用前应进行安全检查,如型号是否匹配,保险按扣是否安全,以及是否漏气的情况,脖气囊充气是否均匀。千万不要在成人浴缸中让宝宝游泳,缸壁过滑,型号过大,容易出现溺水的险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儿学游泳父母需当心四大误区》摘要:水对新生儿轻柔抚触,使其身心受到抚慰,可使宝宝消除孤独、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有助于提高宝宝的情商。婴儿游泳还有利于促进肌肉与骨骼的生长,增强婴儿心肺功能,提高婴儿免疫力。 小心四个误区 误区一:婴儿游...
相关文章保证孩子的安全应注意什么?婴儿“水疗”存在三个误区
婴儿“水疗”存在三个误区婴儿水疗存在三个误区
宝宝脊柱发育的三个“黄金期 家长却易忽视
游泳可以提高宝宝智商趁早抓起
孩子W型坐姿伤脚又伤背
孩子抵抗力差根源到底在哪
妈妈6大洁癖行为让宝宝健康存隐患
宝宝放屁多可能和肠胃健康有关
怎么从指甲看孩子身体健康状况
给宝宝洗手不是小事 洗错了反而会得病
预防宝宝蛀牙一定要做好3件事
增强宝宝抵抗力要避开这几个误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