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购物》教学设计(三)

2011-01-07  | 教学 进位 设计 

  教学目标:

  1、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进一步理解乘法的意义,探索并掌握两位数、三位数乘一位数的计算法则,并能正确进行计算。

  2、在具体的情境中,能运用不同的方法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并培养学生的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的意识和能力。

  3、让学生感受数学的价值,培养数学学习的兴趣。

  教学重点:初步掌握两、三位数乘一位数竖式计算的计算方法。

  教学难点:理解两、三位数乘一位数竖式计算的算理。

  教学准备:

  教具:情景图或课件。

  学具:各种面额的人民币。

  教材分析:

  本课时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试验教科书 数学》三年级上册28页乘法第一课时“两位数乘一位数(不进位)的乘法”。教材以极其生活化的情境让学生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问题的提出,计算方法的探究都给学生创设了主动学习的时间与空间,教学设计鼓励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并自主探究、归纳出两、三位数乘一位数(不进位)的计算方法,教师应在教学中渗透解决问题方法的多样化。教材通过“试一试”“练一练”等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在活动中巩固两、三位数乘一位数的(口算)方法,学会两、三位数乘一位数(不进位)的计算方法,最后能独立计算两、三位数乘一位数(不进位)的乘法。这部分内容是在学生已掌握了两位乘法与整十,整百,整千数乘一位数的口算方法的基础上学习的,在今后学生还将学习多位数乘一位数(进位)的乘法。因此这部分内容在小学乘法教学中起承上启下的作用。教材首先创设了购物的情境,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看懂图意的基础上,提出各种问题,并选择相对应的条件列出算式,引导学生探索两、三位数乘一位数(不进位)的计算方法。在教学时,教师不仅要考虑数学自身的特点,更应遵循学生学习数学的心理规律,可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知识,并鼓励学生独立思考,从已有的知识经验入手,努力探索新知,也可充分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势给学生提供充分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帮助学生在探索和合作交流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与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获得广泛的数学活动经验。

  学情分析:

  学生已经熟练地掌握了表内乘法,能熟练进行两位数乘一位数的口算,能根据具体情境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并且,学生对在生活中出现的数学问题往往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因此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这个特点,多给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但是由于学生知识背景及个性差异,他们会从不同的思考角度出发去探索两、三位数乘一位数的计算方法。因此,在教学中,可以多给学生以交流的机会,让学生在与他人交流的过程中去感受数学知识形成的过程,从而加深学生对算法的理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购物”教学设计(三)》摘要:的意义,探索并掌握两位数、三位数乘一位数的计算法则,并能正确进行计算。 2、在具体的情境中,能运用不同的方法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并培养学生的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的意识和能力。 3、让学生感受数学的价值,...
相关文章北师大:《买水果》教学设计北师大:《购物》教学设计(五)
北师大:《购物》教案(二)北师大:《购物》教学设计(二)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