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山五壮士

(五年级上册)

人教:22、狼牙山五壮士 教学设计

2011-01-06  | 狼牙 狼牙山 壮士 

  学习目标

  1.认识10个生字,会写14个生字.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描写五壮士跳崖的部分.

  3.积累重点描写英雄人物的词语.

  课前准备

  1.学生课前预习课文

  2.准备电视资料及课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课题导入

  ◆同学们,在你们的头脑中什么样的人可以称为“壮士”?(老师板书:壮士)

  ◆这节课就让我们一起走进狼牙山,走近五位英勇的壮士.(补充板书:狼牙山五壮士)

  初读感知

  ◆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注意读准生字、生词.(读文时可以圈画生字、新词.)

  ◆利用工具书解决自己不理解的词语.

  ◆再次读课文,并把语句读通顺,想一想课文写了一件什么事?

  小组活动

  幻灯出示交流内容.

  ◆两人一组轮流读课文,互相认读生字新词.(提醒学生在互读时把语句读通顺.)

  ◆课文是按怎样的顺序叙述的?想想哪些内容是作为重点写的.

  接受任务——(引敌上山)——(选择绝路)——(英勇歼敌)——跳下悬崖

  (使学生了解课文是按事情的发展顺序记叙的,明确重点.)

  第二课时

  熟读思考

  ◆默读课文,想一想课文中哪些内容能体现五名战士无愧于“壮士”这一称号?用括号标出来.

  ◆把自己画出来的内容大声地读一读,看看你感受到了什么?把你的感受用概括的词语标注在书上.

  交流感悟

  ◆学生进行汇报、交流时,老师引导学生理解重点语句.

  a.“副班长葛振林打一枪就大吼一声,好像细小的枪口喷不完他的满腔怒火.”(这一句话描写出人物的动作与神态,生动地表现了壮士对敌人的无比仇恨以及面对敌人时的英勇无畏.)

  b.“为了不让敌人发现群众和连队主力,班长马宝玉斩钉截铁地说了一声‘走!’带头向棋盘陀走去.”(为了群众和主力部队,班长带领战友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绝路,他把生的希望留给了人民,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舍己为人的精神啊!)

  c.“顿时,石头像雹子一样,带着五位壮士的决心,带着中国人民的仇恨,向敌人头上砸去.”(那一块又一块石头接连不断地向敌人狠狠砸去,表现了五位战士顽强不屈、毫不畏惧的精神.)

  d.“他把那支从敌人手里夺来的枪砸碎了,然后走到悬崖边上,像每次发起冲锋一样,第一个纵身跳下深谷.战士们也昂首挺胸,相继从悬崖往下跳.狼牙山上响起了他们壮烈豪迈的口号声:‘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感人至深的场面,充分显示了五壮士坚强不屈、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

  ◆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重点语句.

  情感升华

  ◆听了同学们的朗读,狼牙山五壮士英勇杀敌的形象仿佛就在眼前,请看录像.(播放影视资料五壮士跳崖的一幕.)

  ◆司学们,读了课文,看了画面,现在你们对“壮士”一词又有了怎样的理解呢?(五名战士不仅仅是战斗勇猛,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勇敢与豪迈表现在他们是为了祖国、为了人民的利益而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直至献出宝贵的生命.)

  ◆请同学们带着此时的理解再一次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第7~1◆自然段.

  感情背诵

  让我们把狼牙山五壮士英勇壮烈的举动深深地印在我们的心里吧,练习背诵第7~10自然段.

  词语积累

  布置作业:请同学们课下积累一些有关描写英雄人物的成语,看谁写得最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22、狼牙山五壮士 教学设计》摘要:dash;(选择绝路)——(英勇歼敌)——跳下悬崖 (使学生了解课文是按事情的发展顺序记叙的,明确重点.) 第二课时 熟读思考 ◆默读课文,想一想课文中哪些内容能体现五名战士无愧于壮士这一称号?用...
相关文章[其它文章]狼牙五壮士人教:《狼牙山五壮士》教学设计二
人教:《狼牙山五壮士》教学设计一[图文]22 狼牙山五壮士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