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松果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数松果》教学设计

2011-01-01  | 松果 大森 教学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二年级上册第10、11页内容。

  教学目标

  1、整理5的乘法口诀,初步记住5的乘法口诀,会用5的乘法口诀计算相关的乘法式题。

  2、培养学生的迁移类推和按规律识记的能力。

  教学重难点

  重点:5的乘法口诀的整理、记忆和运用。

  难点:对5的乘法口诀的逐步熟练和灵活运用。

  教学准备:实物投影图片或挂图:(1)“数松果”主题图;(2)“练一练”中的第3、4题。

  教学过程

  一、情境引入。

  出示主题图,故事导入:在美丽的大森林里,小松鼠兄弟俩捡了许多的松果,瞧!它们正在认真的数着呢!小朋友,你们愿意帮它们快速的数数吗?

  二、探究新知。

  教师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学生会发现这么多松果不能马上数清楚,于是教师指出:那么我们就边数边算,慢慢整理吧!

  1、第1至第三句口诀。

  (1)出示三张图片,引导学生列算式:3×5=15或5×3=15。

  (2)去掉一张图片,变成两张,引导学生列算式:2×5=10或5×2=10。

  (3)再去掉一张图片,变成一张,引导学生列算式:1×5=5或5×1=5。

  (4)师生共同在每一组算式后面编一句口诀,即:一五得五、二五一十、三五十五。

  (5)理解这三句口诀。

  引导学生把图片、算式和口诀紧密结合起来理解。例如:2排有10个松果,列算式是:2×5=10或5×2=10。口诀是“二五一十”,表示“2个5是10。

  (6)学生连起来读这三句口诀,并尽快记住。

  2、第四至第九句口诀。

  (1)依次出示四排、五排……九排“松果”图片,学生自己试着把算式、口诀全部整理出来。在编口诀时,强调口诀的写法,有的孩子会出现三五15,五九四五等书写错误。

  (2)对后六句口诀进行统一和规范。

  (3)理解这六句口诀。

  像前三句口诀的理解方法一样,逐句让学生说一说:图片—— 算式—— 口诀—— 解释。

  (4)连起来读这六句口诀,想办法多记住几句。

  3、完整记忆“5的乘法口诀”。

  (1)有什么记口诀的好办法?学生分组活动,各抒已见。

  (2)全班交流。学生可能会有以下巧妙办法:

  让我们的小手来帮忙:一只手有5个手指,两只手有10个手指……我们小组的同学都把手伸出来,一会儿就把口诀全记住了。

  边想算式,边记口诀:前半句相当于等号前面的乘法,从1个5到9个5,很有规律;后半句相当于得数,一句比上一句多5,隔一句就多10,也很有规律。

  (3)学生用自己喜欢的办法,尽快记住5的乘法口诀。

  三、课中游戏。

  参照教材第11页下面“数学游戏”的方法,两人一组进行游戏:一人说“一只手”、“两只手”……另一人分别说出口诀“一五得五”、“二五一十”……然后交换角色。

  四、巩固应用。

  完成“练一练”中的第1、2、3、4题。

  1、第1题。

  2、可师生对练,同伴对练,还可以小组选代表,或男女生选代表对练,以提高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

  两人一组进行活动。

  (1)一人说口诀的前半句,另一人以口诀的后半句相对。例:“五八”—— “四十”。

  (2)一人说口诀,另一说算式。例:三五十五——3×5=15或5×3=15;5×7=35或7×5=35——五七三十五

  2、第2题。

  (1)学生独立完成:看算式、算口诀、写得数。

  (2)集体订正答案。

  3、第3题。

  (1)读懂题意。

  (2)在书上填。

  (3)小组内交流答案。

  4、第4题

  (1)学生各自在书上看图填算式。

  (2)汇报交流。说算式——解释算式的意义——介绍所用的口诀

  五、课堂总结。

  师:今天我们学习了“5的乘法口诀”,你学得快乐吗?谈谈自己的感受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数松果”教学设计》摘要:的第3、4题。 教学过程 一、情境引入。 出示主题图,故事导入:在美丽的大森林里,小松鼠兄弟俩捡了许多的松果,瞧!它们正在认真的数着呢!小朋友,你们愿意帮它们快速的数数吗? 二、探究新知。 教师引导学生提出...
相关文章北师大:《数松果》教学设计(四)北师大:《数松果》教学设计
北师大:《数松果》教学设计北师大:《数松果》教学设计(五)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