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学习的几个阶段(一)

2011-01-01  | 象棋 曾将 二段 

  象棋阶段如何分,目前尚无定论,下棋者习惯上以胜负分棋艺高下,没有什么客观的标准。解放前,著名象棋高手贾题韬曾将象棋水平分成不入段、一段、二段、三段、四段、五段、六段、七段等八个阶段,弈乐坊觉得甚合棋道本意。贾题韬所认为的八个象棋阶段分别为: 尚不入段——下棋漫无准绳,囫囵乱下,顾此失彼,这是象棋尚不入段的明显特征。

  象棋一段——下棋遵循一定的自然过程,如先能用车、炮,明白象棋是怎么回事了;再能用马,对象棋的了解进一步深入了;然后能用兵,对象棋的体会进入到一个更高的阶段;紧跟着能用士、相、将,已然能从象棋之中体会到弈乐之趣;最后可动员全局棋力,已掌握基本的杀、和、攻、守。此,即为学习象棋的第一阶段,总而言之,象棋阶段就是基本掌握象棋棋力,了解象棋规则,能按一定章法下棋,这是象棋学习的基础。

  象棋二段——在第一阶段了解象棋各个棋子用法的基础上,能进行整体的象棋布局,以局势的向、背、强、弱而决定胜负,所谓格局决定胜负。象棋一段只是象棋棋子的局部运用,而象棋二段,已能对棋盘全局进行规划部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象棋学习的几个阶段(一)》摘要:观的标准。解放前,著名象棋高手贾题韬曾将象棋水平分成不入段、一段、二段、三段、四段、五段、六段、七段等八个阶段,弈乐坊觉得甚合棋道本意。贾题韬所认为的八个象棋阶段分别为: 尚不入段——下棋漫...
相关文章象棋学习的几个阶段(三)象棋学习的几个阶段(二)
学象棋象棋概述
中国象棋游戏行棋基本规则
象棋的起源
象棋棋子
象棋布局技巧
象棋逻辑问题之无招
象棋逻辑问题之公平
象棋逻辑问题之均匀
象棋的开局/中局和残局简述
象棋的胜、负、和
象棋简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