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的毁灭

(四年级下册)

人教:21、《圆明园的毁灭》教学设计(六)

2010-12-27  | 圆明 圆明园 毁灭 

  【教学目的】

  1、学习课文,了解圆明园的辉煌,圆明园的毁灭及其带来的损失,增强学生的民族责任感。

  2、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并体会作者是怎样围绕这一重点进行写作的。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重难点、关键】

  通过学习,想象当年圆明园的辉煌景观,了解它毁灭的经过,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和振兴中华的责任感。

  【教学过程】

  一、谈话引入,检查学生课前资料的收集情况

  同学们,有谁去过圆明园吗?老师布置大家查阅有关圆明园的资料,请你们向大家作个介绍。(板书:圆明园)

  1、学生介绍有关圆明园的资料。

  2、师出示有关圆明园风光图:(出示多媒体课件)

  老师给大家带来了许多圆明园的美景,让我们一起来欣赏欣赏。

  刚才,老师听到大家不住地发出了赞叹声,是啊,圆明园这么美丽,真不愧称之为鈥溚蛟爸扳潱

  可是有一天,却有人将它毁于一旦,使它成为了一片废墟!(充满激情)

  介绍完后,将题目补充完整。

  师:看到这个题目,你想知道些什么?

  如:圆明园毁灭以前是什么样的?圆明园是怎样被毁灭的?圆明园现在是什么样的?

  二、整体感知,提出问题

  1、学生自由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思考课文写了哪几方面的内容?你又产生哪些新问题?

  2、教师引导,提炼问题:

  (多媒体课件出示问题)

  ⑴ 为什么圆明园的毁灭是祖国文化史上,及世界文化史上不可估量的损失?

  ⑵ 圆明园原来是什么样子的?从哪可以看出圆明园是鈥溤傲忠帐醯墓灞︹潱库溄ㄖ帐醯木潱

  ⑶ 圆明园被毁灭的经过是怎样的?

  ⑷ 课文题目是鈥溤裁髟暗幕倜疴潱晌裁从媒洗笃此曰偷墓ィ

  ⑸ 从这篇文章中,你体会到了什么?

  三、小组合作,选择问题

  给学生充分的学习自主性,选择一个最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探究。

  1、学生自读课文,先用自己喜欢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2、独立阅读后,再将自己的意见拿到学习小组进行交流,研究,讨论,最后得出小组同学的共同意见。

  3、全班交流,各小组将自己的意见拿到班级进行交流,互补互学。(学生汇报时,老师用多媒体课件出示相关课文内容。)

  四、站在圆明园的废墟旁,你想说些什么?

  五、实践活动

  1、关于要不要重修圆明园,有几种不同的意见,你的意见呢?和同学们讨论讨论,说说你的理由和主张,到网上发表。

  (网址:圆明园遗址公园,www.yuanmingyuanpark.com)

  2、通过各种信息渠道(如:看书、上网等),了解我国的、本省市的历史名胜古迹被保护情况,写一份调查报告,全班交流,并做保护历史名胜古迹的宣传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21、“圆明园的毁灭”教学设计(六)》摘要:才,老师听到大家不住地发出了赞叹声,是啊,圆明园这么美丽,真不愧称之为万园之园! 可是有一天,却有人将它毁于一旦,使它成为了一片废墟!充满激情 介绍完后,将题目补充完整。 师:看到这个题目,你想知道些什...
相关文章人教:《圆明园的毁灭》 教学设计五圆明园的毁灭
语文A版:《圆明园的毁灭》教学设计人教:《圆明园的毁灭》 教学设计二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