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胡演奏艺术中的三个到位

2010-12-26  | 演奏 二胡 到位 

  二胡演奏者想到达一定的高度,就必须完成三个到位,即二胡演奏的技巧到位、声音到位、感情到位

  中国民族器乐演奏艺术渊源流长,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造就了光辉灿烂的中国器乐文化。二胡是我国民族乐器宝库中量具有代表性、最富有表现力的乐器之一,它从最早的雏型奚琴发展至今已历经了一千多年的历史,在中国器乐文化史中无论是作为独奏乐器,还是在现代民族管弦乐队中作为常规乐器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二胡演奏艺术在发展。回顾历史,展望未来,越来越多的从事二胡演奏艺术的工作者深深认识到:必须强调二胡演奏的规范化和科学化,必须用高品位,高审美意识的尺子来衡量演奏、评估作品,这是我们面对跨世纪历史时期不容回避的问题。何谓规范,即在演奏艺术上通过长期总结出来的科学方法,是众人承认的能推动二胡演奏不断发展或向更高品位突破的法规。一个演奏家要想把音乐中最好的声音和最丰富的内涵表达的淋漓尽致,必须要有过硬的基本功,而过硬的基本功来自高标准、严要求的规范化训练。二胡演奏者想到达一定的高度,就必须完成三个到位,即二胡演奏的技巧到位、声音到位、感情到位。

  (一)技巧到位

  技巧是为音乐服务的。有了出色到位的技巧,音乐才能游刃有余,才能充分发挥二胡这件乐器的表现力,技巧到位是伴随着大量艰苦的训练完成的。要抓紧二十岁以前的时间,甚至更早一点,在音准、节奏、声音振动、各种技巧、各种流派上强化训练。为什么划定二十岁以前,因为这个年龄段为掌握各种技巧提供了最好的环境.在这个时期要大量接触作品,使左、右手的演奏状态达到一定的层次。

  首先要严格从音准和节奏人手。有的人讲民族乐器演奏,音准节奏差一点可以理解。还有一种偏见认为民族乐器演奏音就不可能很准。这些都是错误的。民族乐 2器在音准完成上比外国管弦乐器是难一些,比如二胡左手悬空、二根弦无指板依托。但这些决不应成为一种借口。事实上二胡可以演奏很多小提琴高难度作品,在音准上是完全可以达到的,关键看你严格不严格。我们提倡耳朵要勤,调动好积极听觉,只要耳朵一丝不苟、左手训练按规范的要求去作,一切都可以作的很好。要强调音阶和练习曲的练习,这是训练音准过程中一定要走的路。

  在左手技巧训练中首先要打好的基础是正确的持琴和稳定的手型。左手持琴的不正确将会影响一生的演奏,而手型的正确和稳定将为高技巧的演奏提供坚实的基础。初级训练时,要不断纠正左臂夹肘和左肘抬得过高的错误。在左手手型稳定上要杜绝左手腕子的过分突出和塌陷、小指的直翘和回缩、大指的上挺和夹死。在触弦练习中要保持左手半握状放松,反对抠指,立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二胡演奏艺术中的三个到位》摘要:是众人承认的能推动二胡演奏不断发展或向更高品位突破的法规。一个演奏家要想把音乐中最好的声音和最丰富的内涵表达的淋漓尽致,必须要有过硬的基本功,而过硬的基本功来自高标准、严要求的规范化训练。二胡演奏者...
相关文章演奏二胡中的三个到位三个弦的二胡
三弦二胡详细介绍6.概述二胡演奏艺术中的生理心理及物理因素
二胡演奏说放松
说说快弓的颗粒性
二胡演奏中技术难点 声音不实
二胡演奏对力量的使用要注意自然状态
抠弦和压弦两种颤指方法的区别
二胡的演奏中灵活使用颤指技法-滑弦
二胡演奏技巧控制音准的基本方法
二胡演奏技巧-外弦推弓
二胡演奏技巧系列-左手指法之揉弦
谈谈练习二胡的效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