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1分钟能干什么》教学设计(二)

2010-12-24  | 教学 分钟 设计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一分钟能干什么》

  教学目标:

  1、在实际情境中,让孩子建立一分钟和一秒钟的概念,体会分与秒的关系。

  2、通过拨一拨、听一听、读一读、唱一唱等体验活动,培养学生估计时间的能力,教育学生珍惜时间。

  3、教育学生从小养成遵守和爱惜时间的好习惯以及培养孩子的估测能力。

  教学重、难点:建立一分钟的概念,估计一分钟有多长。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趣促学。

  师:同学们智慧老人虽然有许多智慧,不过他对我们今天要学的知识也有些陌生,一分钟能干什么呢?我们来猜猜吧。(课件出示:一分钟能可能做哪些事的表格,大部分学生会说不准,但老师不做判断。)究竟谁说的对,嘘!保密!我相信认真听课的孩子在学习完这节课后就一定能找到答案。(板书课题)咱们要和智慧老人比试一下,看谁学的认真,看谁爱动脑。

  二、实践活动、探索新知。

  1、初步体验,初步感知。

  一分钟到底有多长呢?先听我给大家唱一分钟的歌吧,你们用自已喜欢的方法记录一下我唱了多长时间,比如:数数、拍手等。

  2、反复体验,探究新知。

  ①、数一数一分钟脉搏。

  ②、做一做。学生在小组内活动,每个小组都准备了一个信封,里面有口算题,折纸、读课文、写生字、背口决,学生选最喜欢做的一件事,看看能做多少?(屏幕出现课件钟表)

  3、认识分与秒的关系。

  ①(课件出示钟爷爷的脸)师:同学们钟爷爷今天又来到我们的课堂,我们用明亮的眼睛观察一下钟爷爷脸上除了有我们熟悉的时针分针这两个老朋友之外还有谁?他是我们的新朋友,谁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他每走一小格是多少?师:又细又长的是秒针,他每走一小格,就是一秒。

  ②(课件出示钟表)教师学生一边听秒针走动的声音,一边用手随着秒针拍一拍,或者随声音数数。然后在小组内说说一秒钟能做什么事。(比如:打呵吹,伸腰等)

  ③观察课件出示的钟表,思考: 鈥溍胝胱叩氖焙蚍终胧嵌欢拟澭肿榘沃颖恚醚浞止鄄旌笤儆胄∽槌稍苯涣髅胝胱咭蝗Ψ终胱叨嗌伲詈笞芙岢龇终胗朊胝氲墓叵怠

  三、 巩固练习,拓展思维。

  活动一:对口令

  师:1分=60秒,咱们对口令, 2分=( )秒,3分=( )秒,5分=( )秒,120秒=( )分,240秒=( )分。

  活动二:大讨论

  75秒=()分()秒。先独立思考,然后小组讨论交流。

  活动三:猜一猜。

  请大家听一首歌,用你喜欢的方法估一估这首歌大约用了几分钟。(课件出示《小小少年》这首歌曲)

  活动四:揭开谜底

  估计一下,黑板上的哪些事是一分钟能完成的,谁来揭开谜底。

  活动五:给老师改错

  老师每天晚上睡10分钟,早晨6:00起床,然后做运动,我拍10下球用了9分钟。煅炼完身体后,我就回家,刷牙用了3(秒钟),洗脸用了2(小时),吃早餐用了15(秒钟),吃完饭去单位上班。

  四、小结全课、布置作业。

  ①(课件出示刘翔百米赛跑得金牌的录象)师:鈥溛冶纠匆晕环种雍芏蹋跸柙诎倜着艿郎匣姑挥杏蒙弦环种,你对一分钟有怎样的认识?师:是啊!一分钟不仅在学习上很重要,在生活中也很重要,如果早晨贪睡一分钟就很可能迟到,一分钟在体育比赛中就更重要了,它像金牌一样宝贵。所以我们要珍惜生活中的分分秒秒,当时间的小主人。

  ②布置作业

  ⑴回家完成67页2、3、4题。

  ⑵师:这节课还剩下最后的一分钟,老师给大家带来几道有趣的课后作业,他们都在作业超市里,我们边听歌边把你喜欢的一道题记下来。(课件出示作业,同时播放歌曲《真心英雄》)

  作业超市:

  估一估做一套眼保健操需要几分钟。

  调查你一分钟大约能跑多少米。

  收集有关描写时间的句子,如:鈥溡淮绻庖跻淮缃穑缃鹉崖虼绻庖酢b

  五、板书设计

  一分能干什么

  1分=60秒

  读大约:150个字

  心跳大约:80下

  口算题大约:15道

  背口诀大约:38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1分钟能干什么”教学设计(二)》摘要:读、唱一唱等体验活动,培养学生估计时间的能力,教育学生珍惜时间。 3、教育学生从小养成遵守和爱惜时间的好习惯以及培养孩子的估测能力。 教学重、难点:建立一分钟的概念,估计一分钟有多长。 教学过程。 一、创...
相关文章北师大:《丁丁冬冬学识字(三)4》教学设北师大:《一分钟能干什么》说课稿
人教:《画家乡》教学设计二北师大:《感受时间的长短》教学设计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