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颈鹿和小鸟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长颈鹿和小鸟》说课教案

2010-12-24  | 除法 长颈鹿 北师大 

  一、教材分析

  1教学内容:九年义务教育小学数学第三册第八单元《除法》中的(长颈鹿和小鸟)

  2课标要求:用除法运算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除法问题,发展学生的应用意识.

  3教学目标:

  (1)知识能力:结合具体情景,体会四则运算的意义,发展初步的估算以及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鼓励算法的多样化。

  (2)情感目标:培养学生观察、分析、比较、动手、判断等能力,使学生体会数学就在身边,锻炼学生想象能力和判断推理能力。

  (3)德育:加强思想教育,树立帮助他人的意识,加强保护自然、爱护小鸟的教育,初步学会评价自我。

  4内容分析:教材通过长颈鹿给小鸟准备房子的问题,进一步学习用乘法口算求商,并使学生感觉到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教学时,首先要引导学生看懂题意,然后开展估算活动,培养学生的估算意识,鼓励学生尝试根据题意来提出问题,并列出相应的算式。

  5教学重点:用乘法口算求商, 发展学生的应用意识.发展初步的估算以及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鼓励算法的多样化。

  6教学难点:发展初步的估算以及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鼓励算法的多样化。

  二、教学方式的安排

  创设情境进行教学,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从生活出发,从学生身边的事物出发,体现生活数学化。根据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探究新知,通过观察比较去探索比较的方法,通过学生自己尝试体验,教师的启发引导,学生的参与活动,促进学生的发展,使学生体验比较大小方法多样性,体会数的规律。

  三、学法设计:学法只要采用以下方法,情境教学、观察、比较、独立探讨、小组合作、实践体验、动手感知、尝试练习等。

  四、准备材料

  1教具准备:多媒体课件,实物投影仪、投影片、挂图、学具袋等。

  2学局准备:学具袋等。

  五、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入课题,体现课堂教学生活化,数学问题情境化

  1教师课件出示长颈鹿给小鸟准备房子情景图,创设生活情景,使学生认真观察。

  2学生看图讲故事,提出数学问题,导入课题。

  (二)独立思考,尝试创新

  1学生说出树上有几只鸟?

  2尝试解决的方法,列出不同的算式。

  (三)小组合作,交流倾听

  (四)全班交流,归纳总结

  长颈鹿给小鸟准备房子?列出算式,并讲出算式的意义

  42梅6=7(间) 42梅7=6(间)

  42梅6=7(只) 42梅6=7(只)........

  通过全班交流,学生想出很多解决的方法,体现了方法的多样性。

  (五)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

  (六)灵活应用

  1完成82页练习。

  2帮小动物回家.(连线题)

  3游戏--猫捉老鼠

  (七)课堂小结,自我评价,谈感受。

  (八)知识延伸,体验实践

  观察生活,发现实际问题,并解答,交流。

  六、板书设计:

  长颈鹿和小鸟

  42梅6=7(间) 42梅7=6(间)

  42梅6=7(只) 42梅6=7(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长颈鹿和小鸟”说课教案》摘要:算的意义,发展初步的估算以及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鼓励算法的多样化。 (2)情感目标:培养学生观察、分析、比较、动手、判断等能力,使学生体会数学就在身边,锻炼学生想象能力和判断推理能力。 (3)德育:...
相关文章北师大:第八单元《除法》单元教案北师大:《用乘法口诀求商》教学设计
长颈鹿打招呼小班数学:感知4以内的数量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