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物体

(一年级下册)

北师大:《观察物体》教学设计

2010-12-23  | 物体 观察 教学 

  〖教学目标〗

  1. 通过观察实物,使学生初步体会到从不同角度观察物体所看到的形状可能是不同的。

  2. 会辨认简单物体从不同角度观察到的形状,培养学生初步的观察能力和空间概念。

  3. 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体验数学与生活的联系。

  〖教材分析〗

  观察物体的内容是培养空间观念的崭新素材,这部分内容在《标准》中相应的知识技能目标是鈥湵嫒洗诱妗⒉嗝妗⑸厦婀鄄斓降募虻ノ锾宓男巫粹潯

  一年级下册在鈥湽鄄煳锾邂澲校ü才叛鄄煨∑担寤嵩诠鄄焱桓鑫锾迨保驹诓煌奈恢每吹降男巫纯赡苁遣煌摹T谡庖换疃讨校婕把目占湎胂窈投约负瓮夹蔚募且洌馐欠⒄寡占涔勰畹闹匾 =滩幕雇ü溋芬涣封澲锈溋涣⒖匆豢粹澋裙鄄焱婢摺⒉韬幕疃徊揭佳ü鄄煊攵植僮鳎湽鄄焓滴镡斺敵醪礁兄斺斝纬杀硐筲澋墓蹋鸩浇ü蛊鹆⑻逋夹斡肫矫嫱夹沃涞墓叵担⒄箍占涔勰睢1静徕湽鄄煳锾邂潱灰笱鼙嫒洗恿礁龇较蚬鄄焱晃锾宓男巫矗蛭溋芬涣封澋3题中出现三个面的情况,因此在教学中可以酌情渗透。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一年级第二学期的小学生,已具有一定的生活经验,已经知道前面、后面、侧面、上面、下面等位置关系;但他们的认知水平还处于由直观认知逐步向抽象认知过渡的阶段,他们的空间观念也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本课内容学习需要建立在学生的生活经验以及实际观察和操作活动的基础上,让学生在观察、感知、操作、思考、想像等过程中发展空间观念,在玩中学、乐中悟。

  〖课堂实录〗

  (一)创设情境:猜一猜,它是谁

  师:同学们喜欢小动物吗?

  生:(齐答)喜欢。

  师:现在老师要考考大家。我这里有一张小动物的照片,请同学们猜一猜,这是什么动物呢?(出示一张小动物的背面图,学生很好奇,纷纷做出判断。)

  生1:好像是鹅。

  生2:是鸡。

  鈥︹

  师:我们再来看看它的另一张照片。(出示小动物的侧面照片。)

  生:是鸭子。

  师:同学们猜得对不对呢?我们再来确认一下。(出示小动物的正面照片。)

  生:鸭子!猜对了!(学生很兴奋。)

  师:为什么刚开始猜的时候我们不敢确定谁猜得对呢?

  生1:背面不好认。

  生2:从后面看不出特征。

  生3:光看后面看不出是什么动物,看到它的侧面我就猜到是鸭子。

  鈥︹

  (教师根据学生回答板书:后面,侧面,前面。)

  师:同学们回答得真棒!因为照相的人站的位置不同,拍到小动物的样子也就不一样。要想辨认它,就要从多个角度去观察。这就是我们这节课要研究的内容:观察物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观察物体”教学设计》摘要:发展空间观念。本册观察物体,只要求学生能辨认从两个方向观察同一物体的形状,但因为练一练第3题中出现三个面的情况,因此在教学中可以酌情渗透。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一年级第二学期的小学...
相关文章北师大:看一看(二)教学设计(二)北师大:看一看(一)教案(二)
北师大:《高矮》教学设计(七)北师大:《轻重》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下《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教案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
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整理和复习》教案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上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乘车》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
青岛版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教学反思
青岛版(六三制)数学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