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喜欢的水果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最喜欢的水果》课堂实录

2010-12-22  | 北师大 图表 实录 

  教学内容: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94、95页。

  教学目标:

  1、借助有趣、真实的情景,激发学生参与统计活动的兴趣。初步培养学生的统计意识。

  2、初步体验数据的搜集、整理过程,认识象形统计图,并能够根据统计图表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

  教材分析:

  教材初步让学生了解数据调查、收集、整理的过程;侧重于学生对统计过程的体验,并使学生能根据图表中的数据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培养学生的统计意识。让学生深切地体会到,统计图对数据处理的方便,从而体会到学习这些知识的必要性。

  学生分析:

  本单元是学生第一次接触统计的知识,虽然学生在生活中有了一些统计调查的方法,但没有系统归纳到一起,所以本节课设计应重点让学生结合生活实际,更好地体验数据的调查、收集和整理的过程,激发学生参与统计活动的愿望,培养学生良好的统计意识和合作交流能力。

  教学重点:初步体验数据的搜集、整理过程,认识象形统计图。能够根据统计图表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

  教学难点:培养学生的统计意识。

  教学准备:每组一个信封内装四种水果图片;每组两张用来粘贴的统计表;每组组长一袋大的水果图片;全班的大统计表和统计图。

  教学流程:

  一、创设情景、激qing引趣

  师:同学们知道1月1日是什么节日吗?

  生:元旦

  师:我们班级要举行联欢会,老师要给同学们准备一些水果,有橘子、苹果、香蕉和梨。(在黑板上贴出四种水果图片)如果买多了大家都不爱吃可浪费了。想一想,哪种水果买多些呢?

  生1:香蕉。

  生2:苹果。

  生3:梨。

  生4:橘子。

  师:看来大家的意见不一样啊,怎样才能知道大家的意见呢?

  生各抒己见,想法不一。

  生1:问问同学们。

  生2:一个一个问,在水果下面划鈥溦澴郑拖笪颐茄“喑ひ谎

  生3:问一下谁爱吃苹果,爱吃的就举手,再数一下。再问其它的。

  生4:可以站队伍,喜欢吃各种水果的各站一排。

  生5:可以分4组。

  鈥︹

  师:同学们的方法可真多啊,但有一点是一样的,都要问问同学们,调查一下,这在数学中叫统计。这节课我们就来统计一下我们班级最喜欢吃的水果。(板书课题)

  [设计意图:通过学生喜欢的情境引入,激发学生的兴趣。意见不统一怎么办呢?设疑激发学生的内部需求,引起学生的思考,增强学生的求知欲望,并且体会统计的必要性。课堂气氛也活跃起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二、探索交流、构建新知:

  1、教师示范。(教师和其中一组示范其他组认真学习)

  教师让每个人想好你最喜欢吃的水果,请最喜欢吃苹果的同学举手,数出几个人,就数出几个苹果图片贴在统计表中,再问其它的水果,有个别举两次的问同学们可以吗?并说出原因,最喜欢的只能选一种,还不能把同学忘记数,包括自己。并请几个学生说一说在调查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最喜欢的水果”课堂实录》摘要:的问题。 教材分析: 教材初步让学生了解数据调查、收集、整理的过程;侧重于学生对统计过程的体验,并使学生能根据图表中的数据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培养学生的统计意识。让学生深切地体会到,统计图对数据处理的方便...
相关文章北师大:《买水果》教学设计北师大:《统计》教学实录、反思及点评
北师大:《时间与数学(一)》课堂实录北师大:《分类》教学实录与反思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