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体分类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物体分类》说课设计

2010-12-22  | 正方 长方 物体 

  一、说教材。

  (一)教学内容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上册64页第六单元《认识物体》中的《物体分类》一课。

  (二)教材分析

  本课是对长方体、正方体、圆柱和球的初步认识,这是学生学习几何图形的开始。传统的教学是让学生先认识平面图形,再认识立体图形。而在现实生活中,学生接触物体更早、更多,他们在生活中已经积累了许多关于长方体、正方体、圆柱和球的感性经验。因此,新教材的安排刚好和传统教学相反,即先认识立体图形,再认识平面图形。本课通过将常见的物体分类,从实物中区分出长方体、正方体、圆柱和球,来引导学生认识相应的图形和名称,初步感知这些几何形体的主要特征。并通过一系列活动:分一分、认一认、找一找、摸一摸等,来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图形观念,发展学生的空间感。为学习平面图形作好铺垫。

  (三)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通过学生动手实践,让他们经历对物体的分类、观察、触摸和比较等过程,从而形成对长方体、正方体、圆柱和球的感性认识,知道这些几何形体的名称,并能识别。

  2、思维能力目标:培养学生初步的观察,想象和表达能力,初步建立空间观念。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培养学生主动探索的精神和与人合作的意识,初步了解数学和生活的密切联系。

  (四)教学重、难点

  1、使学生对长方体、正方体、圆柱和球有一定的感性认识,知道这些几何形体的名称,并能识别。

  2、能对简单的几何形体进行分类。

  二、说教法。

  1、情境创设,激发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本节课我创设各种情境,如分一分、认一认、找一找、摸一摸,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由对鈥溁疃男巳も澐⒄刮遭準У闹救も潯

  2、联系生活,体验感悟。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联系生活实际学数学。因此,本节课我采用鈥溋瞪睿逖楦形蜮澋慕萄Х椒ǎ寡寤岬绞Ю丛从谏睿惨乖谏睢

  三、说学法。

  新课程倡导自主、探究、合作、实践的学习方式。因此本节课我教给学生这样的学习方式:实践探索,合作交流,敢于创新。让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实践,探索出各种几何形体的特征,并且敢于创新,尝试用各种方法发现特征。另外,教育学生养成乐意与人合作、交流的学习习惯,这对学生今后高年级的学习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四、说教学手段。

  恰当,先进的教学手段对一节课的成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本节课我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并且每个小组准备一大包各种几何形体的物体模型,如茶叶筒、魔方、皮球、牙膏盒等。化静为动,把枯燥的数学教学渗透在数学活动中,使学生乐学、爱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物体分类”说课设计》摘要:几何形体的主要特征。并通过一系列活动:分一分、认一认、找一找、摸一摸等,来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图形观念,发展学生的空间感。为学习平面图形作好铺垫。 三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通过学生动手实践,让他们经历对物...
相关文章培养幼儿分类能力物体分类-北师大版
物体分类 - 北师大版玩具分类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