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策略的教学思考

2010-12-21  | 连生 策略 问题 

  解决问题的策略属于认知策略,按照教育心理学家皮连生教授的观点,认知策略的学习要经过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知道该策略是什么、有什么功用、包含哪些具体的操作步骤;第二个阶段是结合该策略适用的情境,对如何运用这一策略进行练习,逐步达到能够熟练地执行策略的操作程序;第三个阶段是清晰地把握策略适用的条件,知道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使用这一策略,并主动运用和监控这一策略的使用。本文试图根据认知策略的形成规律,结合五年级下册鈥溄饩鑫侍獾牟呗(逆推)鈥澮豢危柑缸约旱慕萄导胨伎肌

  一、在比较中感受策略

  多媒体动态呈现例1两杯果汁的变化。

  解决问题策略的教学思考

  师:甲乙两杯果汁原来的情况是怎样的,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现在的情况又是怎样的,谁能完整地说一说?出示问题:甲乙两杯果汁原来各多少毫升?

  学生独立尝试解决问题,并交流自己的思考方法。

  生1:现在两杯果汁同样多,也就是现在每杯果汁是200毫升,从乙杯里倒出40毫升,乙杯原来有160毫升;再向甲杯倒回40毫升,甲杯原来有240毫升。

  甲杯

  乙杯

  现在/毫升

  原来/毫升

  教师引导学生通过填表理解生l的算法。

  生2:我们是这样想的,甲杯倒给乙杯40毫升后,现在两杯果汁同样多,说明原来甲杯的果汁比乙杯多2个40毫升,就是80毫升,用400减去80得320,再用320除以2,得到乙杯原有果汁160毫升,甲杯原有果汁是160加上80,得240毫升。

  师:刚才两位同学用不同的方法解决了问题,你更愿意选用哪一种方法?为什么?

  师:像这样,从现在的情况出发,通过倒回去想,得到原来的情况,叫逆推,通常也叫倒推。

  板书:

  解决问题策略的教学思考

  逆推和画图、列举一样,也是逆推一种解决问题的策略。(板书课题:逆推)

  [解析]策略,作为使用者个性化的选择和运用,只有在主体感悟其鈥満么︹澥保呕崦壬莆詹⒃擞玫那阆颉=滩闹械睦1是精心设计的,它既能通过逆推的方法去解决,也可以从其他角度寻找解题途径。显然,教材的这种设计,蕴含了可比较的因素,有利于学生在比较中感悟逆推的简捷。基于这样的思考,教学中,我们给学生留出充分的时空,鼓励学生自主探索,在出现不同的解题方法之后,通过鈥溎愀敢庋∮媚囊恢址椒?为什么鈥澋奈侍猓橹冉稀⒀≡瘛⒔涣鳎佣谛睦砩显媚赡嫱疲⒃诤竺娼饩鑫侍馐敝鞫τ谜庵植呗浴<偃缈翁蒙现怀鱿忠恢纸馓夥椒ǎ呛苣延猩羁烫逖榈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解决问题策略的教学思考》摘要:的条件,知道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使用这一策略,并主动运用和监控这一策略的使用。本文试图根据认知策略的形成规律,结合五年级下册解决问题的策略(逆推)一课,谈谈自己的教学实践与思考。 一、在比较中感受策略...
相关文章透视“解决问题的策略”的教学要求“解决问题的策略”教学谈
解决问题策略的内涵与可教性分析幼儿园数学教育的有效教学策略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