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上册《加减一--整理与复习一》教

2010-12-21  | 整理 算式 加减法 

  〖教学目标〗

  1.通过整理10以内加减法表,使学生进一步熟练计算10以内加减法。

  2.培养学生有序地思考和合作交流的能力。

  3.通过整理加法表和减法表,使学生获得成功的喜悦。

  〖教材分析〗

  鈥溦碛敫聪(一)鈥澥侨醚10以内的加减法自主地开展整理与复习的活动。先让学生尝试写出10以内的有关加法算式,并通过小组交流列出所有算式,然后组织全班交流完成加法表。在此基础上,让学生通过对10以内加法表的观察、分析,从中发现规律,体验探索的乐趣。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学校领导把课改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为了提高实验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确保实验有序地进行,成立了由校长和骨干教师组成的课题组,并制定了课程实验计划和课题管理制度,为课程改革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学设计〗

  (一)活动一:创设情境,揭示问题

  谈话请你们从口算卡片袋中拿出鈥7+3,6+2,1+5鈥澋目ㄆ此骺臁(多数学生是把卡片全部倒出来,手忙脚乱地翻,好长时间也找不到需要的卡片。有的学生报怨卡片太多了,找不着。)这时学生或老师会提出:咱们能不能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1.小组内商量方法。

  2.全班交流。我们把这些卡片按一定的顺序排队,就能很快找出指定的卡片。

  (评析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激起学生思考的欲望,体现整理的必要性。)

  3.先商量一下打算怎样排队,然后再整理算式。

  要求:(1)将卡片进行整理,再贴在大纸上;

  (2)组内要分工合作,每人负责一项工作,可以找卡片、贴卡片、递卡片、涂胶棒;

  (3)活动时间10分钟,小闹钟一响,活动结束。

  4.组长拿出学具,活动开始。师巡视,留心学生的分类方法。

  5.哪组愿意向大家展示你们小组的成果?

  展示各组作品,各组成员介绍摆法。(将作品贴在黑板上)(组内成员可补充,其他同学帮他们看看算式摆得对不对。)

  作品一:竖列前一个加数减1,后一个加数加1,得数不变;

  横列前一个加数减1,后一个加数不变,得数减1,任何加数加零都等于原来的加数;

  斜看第1个加数不变,第2个加数一个比一个少1,得数也一个比一个少1。

  作品二:竖列前一个加数一个比一个多1,后一个加数一个比一个少1,得数不变;

  横列前一个加数不变,后一个加数一个比一个少1,得数也一个比一个少1。

  师小结:同学们通过动手操作,发现了这么多的整理方法,真了不起,我们自己整理了加法表。

  (评析学生在整理算式的过程中一定会有所体验,有所收获。他们在交流摆法和说明理由的同时,就发现了这些算式之间的关系,找出了规律。小组间相互交流、互相学习、补充,培养了他们的合作意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年级上册“加减一--整理与复习一”教》摘要:悦。 〖教材分析〗 整理与复习(一)是让学生对10以内的加减法自主地开展整理与复习的活动。先让学生尝试写出10以内的有关加法算式,并通过小组交流列出所有算式,然后组织全班交流完成加法表。在此基础上,让学生通过...
相关文章北师大:《数的世界》总复习教学设计《面积》整理和复习教学设计
一位数乘多位数的笔算乘法整理复习北师大:五年级数学上册 总复习教案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