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上册《加减一--大家来锻炼》教案

2010-12-21  | 锻炼 加减法 上册 

  〖教学目标〗

  1.体会加减法的含义,正确计算10以内的加减法。

  2.通过鈥湸蠹依炊土垛澱庖簧钋榫常寡寤岬阶约旱纳钪性毯欧岣坏氖е叮泻芏嗟氖侍猓又心芴岢鲇腥さ奈侍猓⒃擞靡延械氖е都右越饩觥

  3.让学生对所提出的问题加以讨论,交流自己的想法,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思考问题的能力。

  4.情境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爱学、乐学。

  〖教材分析〗

  鈥湸蠹依炊土垛澥堑谌ピ溂蛹醴(一)鈥澋氖导疃巍D康脑谟谕ü酆鲜导疃行У丶煅檠10以内加减法的掌握情况。数学的知识、思想和方法必须由学生在现实的数学实践活动中理解和掌握,而不是单纯依赖教师的讲解去获得。因此我改变传统复习课由老师总结、归纳各种题型,学生机械、盲目做题的教学模式,有意识地把学习数学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力图做到以学生为本。让学生在情境中认识到数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并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认识到数学的价值;使学生轻轻松松地学数学,感受到合作的乐趣、成功的喜悦。

  教学中,我从学生喜爱的运动项目出发,把体育锻炼课与数学课结合起来,鼓励学生在锻炼中、游戏中去发现数学问题。在教学中,尊重学生的差异,对学生发现问题的难易程度不做硬性规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允许有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而且教师和同组同学应对他们给予具体的帮助,使他们树立学习数学的自信心。学生在发现问题过程中,由于观察角度的不同,在计算方法上会出现差异性,这时教师应积极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提倡计算方法的多样化。

  应注意的问题是在实践活动中,由于把全班同学分成两半,一半学生分小组进行不同项目的体育活动,另一半学生则静心观察找出数学问题并记在小卡片上,这时一定要组织好学生按计划进行活动,教师还要控制好时间,以便回去总结。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我校每周都安排了体育锻炼课,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我班学生更是以活泼、好动的居多,因此将体育锻炼课与数学课结合起来,一定会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我校校园环境明显改善,通过孩子们敏锐的观察,把校园的美丽一点点地发现出来、表述出来,不仅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还在活动中树立了爱校意识。

  通过前一段的学习,学生们对于10以内加减法掌握较好,反复做题只会使学生感到乏味,而开展在校园中找数学题的活动,则大大增强了学生们学习数学的兴趣和自觉性,使学生思维更敏捷。

  〖教学设计〗

  (一)创设情境,看图找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年级上册“加减一--大家来锻炼”教案》摘要:减法。 2.通过大家来锻炼这一生活情境,使学生体会到自己的生活中蕴含着丰富的数学知识,有很多的数学问题,从中能提出有趣的问题,并运用已有的数学知识加以解决。 3.让学生对所提出的问题加以讨论,交流自己的想法...
相关文章苏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的复习课教案《操场上》教学设计三(第一课时)
操场上Unit 5 what does she do? 第一课时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