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有几支铅笔》教学设计(二)

2010-12-21  | 教学 学具 设计 

  〖教学目标〗

  1.在具体的情境活动中,让学生体验加法含义,并学会5以内数的加法。

  2.让学生亲身体验,利用身边的物体摆一摆,初步理解加法含义。

  3.使学生能够看图说图意,并能够正确列式计算。

  4.初步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体验数学学习的快乐。

  〖教材分析〗

  鈥溣屑钢ηΡ殊澥羌臃ǔ醪饺鲜兜牡谝豢问薄Q约臃ㄒ庖宓睦斫馐墙⒃诰榛酆颓咨硖逖榈幕∩系摹=萄保猛贾械那榫常醚逖榧臃ǖ暮濉=淌梢韵茸橹赐冀涣鳎佣黾臃ǎ诖嘶∩瞎睦佳岢鲎约荷肀叩募臃ㄎ侍猓由疃约臃ê宓睦斫狻=淌梢佳蒙肀叩奈锾寤蜓Ь甙谝话凇⑺狄凰怠⑺阋凰悖缓笠佳瓿山炭剖樯系牧废啊

  在教学的过程中,学生可以自创情境,如模拟表演(原来有几个人,又来几个人,一共有几个人)、讲童话故事等,鼓励学生用学具摆一摆、说一说,在具体情境活动中,体会加法的实际意义。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学校地处城乡结合地带,学生的自身素质各不一样。学生对加法的理解以及计算能力都存在一定差异。我们针对这种差异,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允许有个逐步提高的过程。

  〖教学设计〗

  (一)创设情境

  教师左手在盒子里拿出3枝红色粉笔,右手在盒子里拿出1枝黄色粉笔,然后把两只手中的粉笔合起来,问学生一共是几枝粉笔。

  (二)动手操作,体验加法含义

  1.小朋友们也拿出自己笔盒里的铅笔,学着老师的样子试一试。

  师:一共有几枝铅笔?

  生:有5枝铅笔。

  师:你们是怎样算出5枝铅笔的?

  生:这只手有2枝铅笔,那只手有3枝铅笔,合起来就是5枝。

  师:对了,这合起来的过程我们可以用一个算式表示。

  2+3=5 (师边讲解边板书演示。)

  ∶

  加号

  师:把两部分合起来就可以用一个加法算式表示,小朋友们想一想,这2+3=5还可以表示什么呢?

  (教师进一步让学生对算式含义进行扩展。)

  生1:还可以表示把2个苹果和3个苹果合起来。

  生2:可以表示把2本书和3本书合起来。

  鈥︹

  2.摆圆片。

  (1)书上是摆桃子,我们可用圆片代替桃子,先摆1个,再摆3个,学生依照老师的样子摆。

  师:一共有多少个?同学们会做这道题吗?

  生:1+3=4。

  师:这1,3,4分别表示什么?

  (师引导学生把抽象算式放到具体情境中理解。)

  (2)放手让学生自己摆一摆书上的第2,3题,把2+□=□,□+□=□补充完整。

  (学生独立操作,教师个别指导。)

  3.根据身边事物提问题,加深对加法含义的理解。

  在我们身边,比如教室里,能不能找到加法问题呢?

  生1:我的笔盒里有3枝笔,笔盒外有1枝笔,合起来一共几枝笔?

  生2:教室一边墙上有2张画,另一边也有2张画,合起来是几张画?

  鈥︹

  (师表扬学生善于发现。)

  4.试一试,运用加法含义。(教材第22页的鈥準砸皇遭潯)

  (1)引导学生看图,要把同类的车子合起来,与警察没关系。

  (2)学生独立列式计算。□+□=□ □+□=□

  (3)组织学生结合图与同桌说说算式表示的意义。

  (三)应用新知,解决问题(书上的鈥溋芬涣封)

  1.第1题,放手让学生计算出结果,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可让其先摆学具,直观得出算式结果。

  2.第2题,让学生看图,独立列出算式,再进行小组交流,第2幅图画会出现4+1=5,3+2=5两种情况,教师在集体反馈时引导学生说出不同算式表示的意义,从不同角度观察图,列出不同算式。

  3.第3题,先让学生看图,找出每个盘子放苹果的规律,师进一步追问,如果再放一盘苹果,你认为放几个?说出理由。

  4.说一说,算一算。

  (1)学生独立观察图,找出同一类型的东西把他们合并起来,如凳子和凳子合起来,梨和梨合起来,花盆和花盆合起来。

  (2)这题具有一定开放性,学生提出的问题只要符合图意,都应该给予适当的表扬。

  (四)小结

  这节课我们一起认识了加法,加法问题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放学后,大家可以在校园里或者在家里找一找,看看你还能发现哪些用加法计算的问题,下次带下次带到课堂上和小朋友交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有几支铅笔”教学设计(二)》摘要:图说图意,并能够正确列式计算。 4.初步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体验数学学习的快乐。 〖教材分析〗 有几枝铅笔是加法初步认识的第一课时。学生对加法意义的理解是建立在经验...
相关文章北师大:《有几枝铅笔》教学设计与再设计北师大:《有几枝铅笔》教学设计(五)
北师大:小学数学第一册第三单元教案人教:“分类”教学设计二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