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几枝铅笔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有几枝铅笔》教学设计(三)

2010-12-21  | 算式 知其然 教学 

  一、内容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第一册第三单元:有几枝铅笔(课本22-23页)

  学生对加法意义的理解,建立在经验积累和亲身体验的基础之上。我们班的孩子地处城乡结合部,孩子们对于本节学的5以内加法的计算应该掌握较好。但本课是学生上一年级后第一次由实物---图像---抽象符号的这一数学模型的建立,这个数学符号数学算式的建立对发展学生以后的数感、符号感尤其重要。因此,本节我重在引导学生从实物,数字中抽象也数学符号的建立,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并学会用数学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想法。

  二、教学目标:

  1、在具体的情境活动中,让学生体验加法的含义,并学会5以内数的加法。

  2、初步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体验学数学的快乐。

  3、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

  三、教学重点:初步了解加法的含义;

  教学难点:能根据加法的含义,正确列出加法算式。

  四、设计理念:

  本节课是学生上一年级后第一次由实物---图像---抽象符号的这一数学模型的建立,这个数学符号数学算式的建立对发展学生以后的数感、符号感尤其重要。一年级学生在学前教育已经学会计算20或100

  以内加减法,他们的计算能力有一定的基础。因此,我认为本节重在引导学生从实物,数字中抽象也数学符号的建立,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并学会用数学语言来表达,真正让学生在具体情境中发现数学信息,提出数学问题并正确列出加法算式,理解加法的意义是本节的难点。

  教具准备:铅笔和桃子图片 生:学具中5个圆片。

  五.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师:孩子们,你们想看个哑剧吗?老师给演个精彩的哑剧,要仔细看,一会儿把你看到的变化讲给大家听,好不好?

  二、探索新知,体验发现。

  1.老师拿出铅笔直观演示

  (先拿出2枝铅笔,再拿出3枝铅笔,最后把2枝铅笔和3枝铅笔合起来)

  2.师:谁来完整地说说你看到了什么?

  (指名学生回答,并注意指导学生完整地表述合起来的过程)

  3.师讲解:像刚才我们把2枝铅笔和3枝铅笔合起来的动作,可以提一个数学问题:一共有几枝铅笔?(板书课题)请齐读两遍。

  下面,请你拿出手指和老师一起做合起来的动作。(师适时在黑板上粘贴铅笔)

  师边讲边板书:我们把2枝铅笔和3枝铅笔合起来的过程,在数学中还可以用一个加法算式来表示:你们看!我用2个符号就把数字组成了加法算式。

  4.认识鈥+鈥澋拿疲捶ê鸵庖濉

  师:鈥+鈥 你们知道它的名字吗?对了,它叫做鈥溂雍赔潱敫鲜Χ痢T谒闶街卸菱溂逾潱硎景咽蛭锾搴掀鹄吹囊馑肌#ㄉ斐鍪种负屠鲜σ黄鹦匆恍窗桑┾=鈥澖惺裁疵郑考堑谜孀迹∈俏颐茄Ч牡群牛硎竞掀鹄从卸嗌俚囊馑肌D敲矗慊岫琳飧黾臃ㄋ闶铰穑浚ㄖ该粒干於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有几枝铅笔”教学设计(三)》摘要:含义,正确列出加法算式。 四、设计理念: 本节课是学生上一年级后第一次由实物---图像---抽象符号的这一数学模型的建立,这个数学符号数学算式的建立对发展学生以后的数感、符号感尤其重要。一年级学生在学前教育已...
相关文章北师大:《有几枝铅笔》教学设计与再设计北师大:《有几枝铅笔》教学设计(五)
北师大:小学数学第一册第三单元教案人教:“分类”教学设计二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