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几枝铅笔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有几枝铅笔》说课稿

2010-12-20  | 加法 北师大 情境 

  【教学内容】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数学一年级上册(北师大版)第22~23页的内容。

  【教材简析】

  内容分析

  《有几枝铅笔》是北大师版一年级上册第三单元加减法的第一课时,是学生学习加法的第一节课。学生对加法意义的理解是建立在经验积累和亲身体验的基础上的,所以这节课的设计思路就是以鈥溛侍馇榫斥斺斀⒛P外斺斀馐秃陀τ免澪飨哒箍Щ疃醚煜さ氖挛锎瓷璐罅康那榫常叫阉且延械木椋诙植僮鞯幕疃兄鸩教寤峒臃ǖ氖导室庖澹谐霾煌闶剑谒狄凰怠⑺阋凰阒蟹⑾肿约荷肀叩募臃ㄎ侍猓盟窃谘暗墓讨兴娲Χ寄芨惺苁в肷畹拿芮辛担朴诜⑾趾徒饩錾肀叩氖侍狻

  学情认识

  学生虽然是第一次接触加法,但是在他们的实际生活中,已经有了丰富的生活经历,要正确理解加法的意义并一定困难,关键在于帮助学生建立加法的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运用。所以我从学生熟悉的生活事例出发加以引导,在鈥溣屑钢ηΡ殊澱庖簧钋榫车闹С窒拢芩忱⑩2+3=5鈥澕虻サ氖P汀T诩彝ド畹谋尘扒榫持校芄辉擞米约航⒌氖P停党稣飧黾彝ブ辛窖锾搴喜⒌南窒蟆U庋醚兄爸兜谋匾浴

  【教学目标】

  认知目标:

  1、在具体情境和活动中,让学生体会到计算的必要性,理解加法的含义。

  2、会读、写加法算式,会选择合适的方法正确计算5以内的加法。

  能力目标:

  1、能根据提供的具体情境,提出简单的加法问题并进行解答,会与同伴交流自己的观点。

  2、让学生在在数学活动中感受数学就在生活中,建立数学与生活的联系。

  情感性目标:

  1、在合作、交流中去发掘知识,掌握知识,并体验到学习数学的乐趣和获得成功的喜悦。

  2、在运算过程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师:同学们,喜欢猜谜语吗?下面请同学们猜一猜一种学习用品:鈥満谛某Γ饧馔罚咂鹇防慈客罚恢弊抛撸嶙抛撸亲涌樟司筒蛔哜潯

  师:同学们,铅笔能帮我们写字,我们要爱护它。

  二、探究学习

  1、建立表现

  师:请同学们看看图一,说说你看到了什么?试一试提数学问题。

  图一:笑笑左手拿着2支铅笔、右手拿着3支铅笔。教师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把话说清楚,把问题提准确。

  师:同学们真聪明,知道了笑笑左手拿着2支铅笔,右手拿着3支铅笔,问笑笑一共有几支铅笔?这节课我们就来学习鈥溣屑钢Ρ殊潯#ò迨榭翁忖斺斢屑钢Ρ剩

  师:请同学们猜一猜笑笑手里一共有几支铅笔?她是怎么数的?

  (教师出示图二:笑笑两手一共拿着5支铅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有几枝铅笔”说课稿》摘要: 内容分析 《有几枝铅笔》是北大师版一年级上册第三单元加减法的第一课时,是学生学习加法的第一节课。学生对加法意义的理解是建立在经验积累和亲身体验的基础上的,所以这节课的设计思路就是以问题情境—&md...
相关文章北师大:《有几枝铅笔》教学设计(五)多用铅笔头
大班社会教案:我和铅笔做朋友北师大:《有几枝铅笔》教学设计与再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