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果子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五)(2)

2010-12-20  |  

  2、刚才小朋友顺利通过了第一关,你们还能闯第二关吗?

  (1)看图说说图意。

  (2)列式计算。

  五、总结。

  1、说说这节课有什么收获?你还有什么疑问?

  教学反思:

  意外中收获惊喜

  《摘果子》一课是小朋友刚接触的减法的内容。虽然是刚接触的内容,学生给我的意外却颇多。

  意外一:不是主角的主角

  当我出示摘果子图,让学生说说图意时,有一学生说:“老师,我看见图上有一根根的东西。”在图中,我原本只注意了教学的主要内容——树上结了5 个西红柿,而对于其他的东西,我关注的较少,于是我忙问:“哪里有一根根的东西呀?你能指给老师看一看吗?”他上来在图上一指,原来是支撑西红柿树的三根木头。于是我顺着学生的思路说:“这三根东西是什么呀?”有一学生马上说:“这三根木头支撑西红柿树,树就不会倒了。”我说:“用三根木头支撑西红柿树,树为什么就不会倒了呢?这在以后四年级的数学中我们继续会学到,看来学好数学知识多有用呀,我们生活中的很多现象就是应用了数学上的知识。所以我们要好好学好数学知识,才能解决更多的生活数学问题。”学生一听,学习的尽头更足了,这意外让学生树立了学好数学的信心,可谓一喜。

  意外二:生活延续精彩

  在让学生说说生活中遇见过哪些用减法解决的事时,学生没有仅仅局限于一步减法的数学问题,而是延伸出了连减两步计算的数学问题。比如一位同学说“爸爸有两块饼干,分给我一块,又分给弟弟一块,爸爸还有几块饼干?”又比如一位同学说“我有10个桔子,第一次吃了5个,第二次吃了5个,我还有几个桔子?”虽然这一节课的内容还仅仅是减法的起始课,但我们难道不能为学生有这样丰富的生活经验而使数学知识得以这么顺利的延伸而喝彩吗?可谓二喜。

  意外三:错误生成精彩

  在让学生看一看,说一说这一环节中,本来看图应列出算式3-1=2,可有一位学生说1-3=2,我不急于让学生分辨算式是对的还是错的,而是先让学生说说说昨天我们学了什么内容,学生说加法,那我说在加法中我们知道交换两个数的位置,计算结果还是一样的。那么在减法中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现象呢?有一学生说从1 个里拿不出3个,于是我让学生上来摆一摆,学生马上发现这样是行不通的。于是我及时补充说并不是我们发现的一些现象在什么时候都能行的,所以我们一定要通过验证才能肯定自己的想法。从中让学生认识到数学是严密的,需要我们不断实践才能使其变得更完美。在这一环节中,通过想一想、比一比、动手分一分等活动,让学生进一步区分加法与减法的区别,可谓又一喜。

  “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就像在我们的数学学习中,只要我们的教师不断地引导学生去思考,尊重学生的思维,并允许学生出现不同的错误,让错误成为知识生成的出发点,那么我们的数学课堂生成的惊喜会越来越多,精彩也就会越来越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